天冷了!发往大凉山的物资已上路!这位爱心妈妈连续8年心系贫困山区的孩子

2020年10月16日 16:26:28 | 来源:泰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5日下午,十多个打包好的包裹,将从高港发往四川大凉山地区。这些包裹里装的都是泰州爱心妈妈何开菊和她的 “泰州市麦田志愿者协会”为山区贫困孩子准备的过冬物资。

  01、十多个爱心包裹将发往大凉山

  15日下午,爱心妈妈何开菊和“泰州市麦田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正忙着将打包好的物资装上物流车。这十多包物资里,装着泰州热心人对山区孩子满满的爱,将远行1800公里,到达四川大凉山地区的贫困孩子手中。

  何开菊介绍,今年是他们第一次为大凉山地区的贫困孩子准备过冬的物资。10月8日,“泰州市麦田志愿者协会”发布了为大凉山地区贫困孩子捐助过冬物资的信息。“我们打算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来征集物资,没想到短短三天,就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不得不提前结束捐助。”就在何开菊和志愿者们装车发货时,还有热心市民给她打来电话,表达了捐助意愿。

  援助物资收到后,协会30多名志愿者花了三天时间对物资进行挑选、整理,严格把关后,挑选出适合的物品再进行打包。

  志愿者和物流员工一起将援助物资装车

  已为何开菊运送了8年援助物资的高港快捷通物流公司负责人李继圣告诉记者,8年前,他第一次帮何开菊运送援助物资时,认识了这个充满爱心的热心人。“第一年,她往贵州毕节市运送了十多袋的援助物资,里面都是为贫困山区孩子准备的过冬衣物和一些学习用品。”李继圣说。

  得知何开菊运送的是援助物资,李继圣立刻免去了这批物资从高港转到扬州的所有运费,还和扬州的物流总部协商,减免了部分扬州运往贵州的物流费用。有时运送的物资不多,物流公司还会免费帮忙带货。“何开菊热心公益在我们高港是出了名的。在能力范围内,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善事,我也是义不容辞的。”李继圣说。

  02、心系山区孩子的爱心妈妈

  何开菊,2001年从老家贵州毕节市来到泰州创业,2003年,在高港安家。

  何开菊上学时成绩一直不错,但因为兄弟姐妹多,她读完初一就辍学了。她还记得上六年级时,家里拖了半个月才将仅仅60元的学费补交上。她的娘家在毕节市梨树镇的一个小村子里,四周都是大山,村民们下田干活要来回走上三四个小时,因为交通闭塞当地一直特别贫困。来江苏之前,她甚至从没走出过大山。

  谈起为什么要做公益,何开菊回忆说,那是2012年冬天,毕节市5个孩子躲进垃圾箱取暖被闷死的报道,让她揪心不已。“孩子去世的地点离我的老家只有60里地,那是我每次进县城赶集的必经之地。这件事对我触动太大了,我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应该帮帮家乡的孩子们了。”

  何开菊立刻联系上老同学,得知母校的孩子同样缺衣少穿,她决定募集一批棉衣寄回去,让老家的孩子们过一个温暖的冬天,不能让5个孩子的悲剧再次发生。

  何开菊的老师接到她要送援助物资的电话,起初还以为是骗子。但当一袋袋援助物资送达学校时,老师激动得热泪盈眶。

  “我每年都会回老家对接援助物资发放的情况,保证物资都能到达真正有需求的孩子或家庭的手中。”何开菊说。对老家实施捐助长达7年的时间,何开菊看到家乡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家的孩子们现在基本都能吃饱穿暖。家乡不再需要援助了,何开菊就想着能不能帮助其他贫困地区的孩子,就这样,何开菊认识了远在四川大凉山支教的广东人胡秋根。

  03、爱心接力温暖山区孩子的心

  记者电话联系多次才联系上远在大凉山支教的胡秋根。他告诉记者,因为在山区发放援助物资,手机经常会没有信号。当年,他是和朋友们一起来大凉山旅游的,没想到从此就把脚步停留在了这里。

  如今,胡秋根在大凉山已经支教两年多。这两年多,他看到大凉山地区人民的生活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国家对于大凉山地区的精准扶贫力度相当大,家家盖上了新房,并下派干部进村扶持村民创业。但在一些偏远的山村,还有不少家庭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对物资需要仍然比较急迫。

  四川大凉山地区的孩子

  “泰州高港发出的这批援助物资,将在一个星期后到达大凉山地区,到时我会全程负责对接,将这些物资送到需要的孩子手中。”胡秋根说。

  “泰州市麦田志愿者协会”会长罗相翠说:“明年,我们还将安排志愿者深入四川大凉山地区,实地了解当地的情况,对当地进行更加精准的帮扶。”

  罗相翠介绍,受何开菊资助贵州毕节市贫困山区孩子的影响,2018年,她和何开菊等人成立了“泰州市麦田志愿者协会”。协会主要帮助本地和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每年帮助的对象近300名。何开菊连续开展了8年的“暖冬行”活动,共向5所学校捐助暖冬物资逾万斤。同时,还为贫困山区筹建3个图书馆,1个多媒体教室。经过3年的发展,“泰州市麦田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已经增加到了100多人。

  (来源:泰州晚报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