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水域中的省际边界线!沪苏4000米元荡湖泊网障开始拆除

2020年10月16日 14:42: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不断推进,从跨省联合执法到水上省际边界线被打破,人们生活将越来越便利,环境也将越来越美。

【青吴嘉生态环境联合执法 跨省统一消“壁垒”】

  前不久,青吴嘉三地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正式成立,并启动今年首轮跨界联合执法行动。10月15日上午,三地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再次来到苏州市吴江区开展执法检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生态环境执法一体化监管走向常态化。

  上海市青浦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中队长金菊根说:“我们主要检查设备准确性,能够达到废气处理的效率。”

  本轮行动采取“双随机”检查模式,历时2天。检查对象为苏州市吴江区的8家企业,涵盖了热电、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印染、建材、电子等行业。检查组先后查看了企业台账资料、危险废物贮存仓库以及废水、废气污染设施运行情况。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现场督促相关企业抓紧整改。

  苏州市吴江区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王伟说:“三地联合执法更有助于我们联防共治工作,也是我们三地生态环境执法部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过程。”

  下一步,三地将继续探索跨区域联防联控,建立完善会商联席、信息联络通报、监测联合分析、群众投诉联合处理等制度,着力构筑长三角绿色生态屏障。

【打破省际边界线 4000米元荡湖泊网障开始拆除】

  位于苏州市吴江区汾湖高新区黎里镇的元荡湖,总面积近2万亩,横跨了苏州和上海两地。以往为方便水域管理,经由元荡湖来往两地的船只,必须“钻过”湖面上设置的两省网障,4000米长的网障也只有2个开口,从上海青浦到苏州吴江需要绕行约40分钟。

  苏州台记者许言说:“网障的东侧是上海青浦区的管辖范围,西侧则是苏州汾湖高新区的管辖范围。目前在我身后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网障的拆除工作,南侧的三分之一目前已经全部拆除完毕。”

  拔起毛竹、拆掉网片,拆除纵贯南北的网障,标志着水域中的省际边界线正在被打破。

  苏州市吴江区芦墟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中华说:“网段预计在10月20号左右全部拆除完毕,到时候青浦区跟我们吴江区元荡湖水域无障碍通航了。”

  岸上总长约1.1公里、总面积19.3万平方米的环元荡湖岸线贯通先导段也已建成。下一步,两地将围绕联合水生植物防控、水质监测评价等方面,共同深化落实“联合河长制”。

  (王硕 苏州台 吴江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