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了一部分的水果还能吃吗?|生活一点通

2020年10月16日 14:09: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天适量食用水果,肯定是有益于健康的,但是在生活中,家里的水果一部分坏了,这个时候您是选择继续吃还是会扔掉呢?日常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遇到一些“只坏了一部分”的水果,每逢这个时候,大家应该都会纠结,这样的水果到底还能不能继续吃。

  南京市民侯女士说:“我是把坏的部分切掉,不会直接扔掉,扔掉有点浪费。”南京市民贾女士说:“我会整个都扔掉,整个水果有可能都是有菌的,我也会告诉家里的老人,这种情况下就不要再吃了 。”

  采访中,市民们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各不相同。专家表示,对于“只坏了一部分”的水果,剩下好的部分还能不能吃,要区别对待。南京市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医师陈旭说:“我们肉眼看到上面有一些白点,其实这些可能就是一些霉菌滋生了,还有闻起来可能有一些腐烂的气味,像这些水果 我们建议是尽量不要食用的。我们肉眼看到的虽然是局部的坏掉,但是其实水果的内部霉菌已经在大量繁殖,通过水果里面的水分向周围扩散 。”

  医生介绍,这些水果中的真菌毒素可能会导致食用者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的话,还会对人体的神经、呼吸、泌尿等系统造成伤害,或者引起急性肠胃炎等疾病。那么,哪种情况下坏掉的水果是还能吃呢?

  陈旭说:“ 比如我们平时不注意导致的碰撞,然后导致表皮受伤,里面水果细胞损伤,产生了一些有色的物质。还有一些水果保存不当,放在冷藏室里面,导致氧化,像这类的水果也是可以食用的。”不管是外伤还是冻伤的水果,虽然都可以正常食用,但是最好也要在短时间内尽快食用。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