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时间提升技能两不误!“时间银行”真的来南京了

2020年10月16日 10:44: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时间银行”很多人都有所耳闻。简单说,就是把自己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的时间积累起来,等自己老了,可以享受同等时间的养老照护服务。记者从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从10月15日起,“时间银行”将在南京全市范围全面推广。“时间银行”前期在南京的试点效果如何?全面推广将如何实施,来了解一下。

【志愿者手机“接单”上门服务 存储时间提升技能两不误】

  家住南京栖霞区的耿奶奶,今年88岁。腿脚不便的她,平时很少出门。因为种种原因,子女大多数时候都不在身边。根据相关规定,南京市80周岁及以上的空巢独居老人,可以享有政府免费发放的养老服务“时间”。因此,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就有志愿者来陪伴和帮忙,耿奶奶只要用手机“一键下单”就行。

  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志愿者王红燕说:“一般我们会有精神慰藉,或者为老人送餐、代买药品菜品之类,打扫卫生都可以。”

  志愿者王红燕告诉记者,过去4个月时间里,利用零碎时间,在时间银行里的存储近10小时。如果志愿服务的总时长超过1500小时,溢出的时间可以转移给直系亲属,或者捐赠给公共时间池,提供给其他符合要求且有需求的老人使用。

  截至10月上旬,南京市通过审核的“时间银行”志愿者,超过18000人,完成有效订单近三万单。志愿者不仅可以存储时间换取将来的服务,还能获得一定的技能提升。

  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负责人、南京养老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史秀莲说:“涉及到老人的照护,一定是专业的,甚至有涉及医疗的。这一块工作由高校加入进来,为我们志愿者提供培训。例如说我们和钟山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展的家庭照护、营养类,还有老年摄影类的一些课程。”

【建立服务标准实现全市通兑 志愿者群体有待继续扩大】

  “时间银行”全面推广后,除了像耿奶奶这样的老人,南京市60到79周岁低保家庭中的失能、半失能空巢独居老人以及农村的留守老年人也免费享有养老服务“时间”。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2月起,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在南京的247个社区开始首批试点,近一年来,南京市民政部门逐步解决了“时间银行”无据可依、体系分散、管理不易等问题,发布了《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系列标准》;设立了时间银行管理中心,实现全市服务时间通存通兑;与公安、发改等多部门联动,在“我的南京”软件上设立专门功能模块等。接下来,在全面推广的过程中,民政部门将进一步扩大志愿者群体,完善服务监测体系。

  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周新华说:“引导高校学生、专业人员为老年人提供更加行之有效的专业化的服务,加强时间银行的考核,完善考核体系,确保时间银行的运作精准高效。”

  (吴伊端 陈进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