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建好社区 过好日子 盘活集体经济 居民乐享“红利”

2020年10月16日 08:14:57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3日,在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翟山街道姚庄社区翡翠城小区26号楼下,68岁的曹天侠正在打扫楼道。曹天侠是翡翠城小区的居民,在小区已经干了4年的环卫工作。

  “每个月1600元钱工资,负责三栋楼的卫生,子女都在外地,平时在家也没啥事。”曹天侠边扫地边说,别看是安置小区,这几年小区变化很大,卫生干净了,人的素质也提高了。

  走在翡翠城小区,香樟、银杏、琵琶树等各式绿植分布其间,浓浓的桂花香,扑鼻而来。一栋居民楼下,几位老人围坐一块,聊着家长里短,幸福写在脸上。

  姚庄社区设有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残疾人之家、党建活动室、青少年电子阅览室等公共设施,建成了服务功能齐全、文化气氛浓厚、治安状况良好、卫生洁净、管理有序的新型社区。

  作为涉农社区,姚庄居民享受着城市建设发展带来的红利。为保障失地农民生活,社区为符合条件的777位居民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目前,社区已有457人达到领取年龄标准,每月可领取717元的生活保障费;将11户困难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或者重残补助,社区每月还给他们发放400元生活费。

  社区党委副书记朱帅介绍,社区每月还为符合条件的居民(男60岁、女55岁)发放500元生活费,每年仅此项开支就达到300余万元。此外,每年的“两节”还为他们发放节日礼品。

  记者了解到,针对社区老年人较多的现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联合城南社区卫生医院的家庭医生,定期在养老服务中心开展老年健康知识讲座,场地还为老年人空出来进行娱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定期还有中医坐诊,并提供一元按摩服务。

  居民的幸福生活来自点点滴滴的变化。在翡翠城小区,记者看到,每栋楼下都建有集中充电车棚,并统一安装了监控设备。朱帅介绍,为方便引导群众使用充电桩,解决小区飞线充电问题,社区为每户居民免费发放了180元充电卡。目前,小区充电桩使用率较高,飞线充电问题得到了解决。

  姚庄大沟清淤、翡翠城西门过街天桥和红绿灯建设、小区广场铺设塑胶地面和更换照明灯、统一制作非机动车车衣和防雨棚建设……走在小区内,一些细微的变化,群众都看在眼里,纷纷拍手称快。

  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建设离不开日益发展壮大的集体经济。朱帅介绍,社区高度重视持久良性发展,投资建设的姚庄农贸市场,可容纳近百个摊位,辐射周边约8万人口,极大地丰富了南区居民的“菜篮子”和“果盘子”。

  去年9月,社区还出资购买了5000余平方米的商铺作为集体资产对外拍租,每年增加收入270余万元。目前,社区集体经济每年收入达700余万元,实现了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保障了集体成员的福利待遇稳步增长。

  为了保障村民就业创业,姚庄农贸市场本着同等条件下优先租给社区居民的原则,目前近1/3的摊位由社区居民经营。赵芬是社区居民,在姚庄农贸市场从事鲜肉销售。“从2016年开始就在市场干了,现在周边小区越来越多,人流量也越来越大,生意越来越红火。”赵芬说。

  日子红火了,社区文化活动也愈发精彩。社区支持建设舞蹈队、腰鼓队,长期活跃于社区各类党建、文化活动舞台;每年春节前夕,举办“邻里文化节”,为78岁以上老人举办“百叟宴”,开展拔河、踢毽子、跳绳等趣味文体活动;投资2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再就业技能培训、关爱未成年人教育讲座和“文明家庭”“文明楼栋”“好媳妇”“至孝之家”“至爱之家”评选活动。

  目前,社区“两委”正围绕小区集中供暖开展前期调研,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在集体经济持续发展的前提下,我们希望让居民享受更多的发展红利,我们把社区建好,居民把日子过好。”朱帅说。

  采访手记:桂花香满园  

  姚庄社区作为城市涉农社区,在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不断释放发展红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

  幸福感越来越强。作为安置小区的翡翠城小区内,无论是小区绿化还是公共设施配备,每一处细节都彰显着为民情怀。供居民休憩的石凳、石桌,塑胶小广场、各类绿植树种、便捷的充电桩、有序的停车位……谈到小区环境,这里的居民幸福感油然而生。

  获得感越来越强。群众的获得感源自小区每一处的人性化设计,源自社区两委的用心真心服务。社区集体经济每年收入超过700万元,居民也从社区发展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红利。老年人每月500元的生活费、“两节”收到节日礼物,农贸市场同等条件优先租给居民、物业公司提供就业岗位等等,这些实实在在的好处,百姓记在了心坎上。

  走在小区干净的道路上,一阵阵桂花香扑鼻而来。桂花树下,几位老年人围在一起,畅谈着幸福美好生活。这,不就是幸福画卷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