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新诈骗套路:分享屏幕?钱就没了!

2020年10月16日 10:18: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了网购之后,很多人买东西都会货比三家,看看哪个更便宜。南京的李女士,就在微信上发现了一款便宜的包,买完之后发现自己可能被骗了,于是赶紧联系对方退款,结果一来二去,落入一个连环套,被骗得更多。

  【警惕新型诈骗:分享屏幕?钱就没了!】

  同一款包,这名卖家给出的价格的确更便宜,李女士心动了。不过对方表示,李女士可以在淘宝店铺下单,但是需要通过专门的链接来付款。

新诈骗套路:分享屏幕?钱就没了!记者亲测:点此功能,每步操作对方都知道

  页面显示,这是“与淘宝下单地址同步”,李女士没多想,就支付了1000元。付完款以后李女士就到淘宝里去看,但是没有订单信息。

  李女士怀疑自己被骗了,赶紧联系那名卖家,称自己不想买了要退款。对方随即发给李女士一个QQ号,让李女士找这名财务退款。

  对方让李女士开启“屏幕分享”功能,接着发来了一个二维码,并让李女士点开支付宝,准备输入退款密码。

  所谓的“财务”让李女士输入数字9998,这时,李女士觉得有点不对劲。

新诈骗套路:分享屏幕?钱就没了!记者亲测:点此功能,每步操作对方都知道

  虽然没有点击输入,但过了一会儿,李女士发现自己还是产生了一笔交易,付款金额是9998元。

  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白鹭洲派出所民警罗仑浩介绍,其实这个屏幕共享相当于手机的录屏操作,在手机上做的任何操作对方电脑上都能看到,包括输入密码、解锁的过程。

  【记者亲测:分享屏幕 每一步操作对方都知道】

  记者和民警做了一个实验,在成为QQ好友后,记者发起了“分享屏幕”功能。

新诈骗套路:分享屏幕?钱就没了!记者亲测:点此功能,每步操作对方都知道

  此时,记者手机上的每一步操作,都在民警的电脑屏幕上同步反映出来。

  目前,南京秦淮警方正对此案展开调查。

  网上购物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点击陌生人发送的链接,更不要随意向对方转账、汇款;如果发现被骗,保留好聊天、转账记录等信息,第一时间报警。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汪舒 徐明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