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游戏超级大屏统统“南京造”

2020年10月16日 06:50:26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员工正在测试VR设备。 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摄

  光影世界、数字文旅、网络文学……2020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将于10月23日至25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以“新时代、新体系、新体验”为主题,本次融交会期间,数百家文化科技企业将齐聚南京,展示创新成果和前沿趋势,并举办各类活动等逾90场,打造文化与科技融合的盛宴。 

  融交会召开前夕,记者走进我市多家文化科技类企业,近距离感受科技创新助力文化产业发展的动人魅力、扎实成效。

  “南京造”动漫游戏,赢年轻族群青睐

  “记不记得小时候最喜爱的《灌篮高手》?如今,我们这个只有50多人的小公司,正在制作一部以南京为背景的动漫连续剧《飞吧!篮球》。”15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雨花台区的南京灵瞳影视动画有限公司后,年轻帅气的公司总经理赵元辕,自豪地说出了来自90后、00后族群的梦想,“打造本土的篮球题材动漫剧”。

  小团队有大野心。灵瞳公司隶属的元光数码,是一家专注于原创内容的动漫公司,拥有成熟的动漫制作团队和设计创作经验,旨在打造优秀中国原创IP,去年火遍大江南北的动画片《哪吒》,元光数码就是创作单位之一。

  在动漫越来越受到年轻一族喜爱的当下,灵瞳今年主推的番剧《飞吧!篮球》,采用三渲二渲染技术、辅以传统二维,用真人动作捕捉技术完成剧中篮球动作制作。故事围绕南京这座城市展开,嵌入众多南京特色地标如夫子庙、新街口等,还有南京方言、南京白局等元素。赵元辕的话说出了南京动漫企业的共同心声,“希望用我们的作品,让全世界年轻人关注南京、懂得南京、来到南京。” 

  与之类似,同样是雨花企业的南京网觉科技,则把目标瞄准了手机游戏等产品的推广发行。走进网觉公司办公区,文化墙、背景板、标识牌上全部都是英文,年轻时尚的公司高级市场总监张瑞捷说:“我们400余员工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其中研发人员超半数、海归占了20%。公司长期助力研发‘出海者’的全球化推广,主攻跟海外打交道,所以英文标识遍布。” 

  网觉公司打造的WebEye品牌,拥有智能化投放平台“Apollo”,目前已跻身国内全球化互动娱乐领军企业行列,稳居国内休闲游戏发行业第一梯队。“今年我们启动了国内游戏发行,近期打造的游戏《绝地枪王》,已实现过千万的下载量。”公司副总裁、联合创始人之一袁有雷介绍,该企业已拥有300多个如腾讯、谷歌等的客户,用户逾10亿,先后发行的游戏超300款。

  “南京造”VR/AR,引海外大咖牵手

  戴上特制的3D眼镜,记者眼前出现了坦桑尼亚热带雨林的真实画面,茂密翠绿的丛林、随处可见的动物,让人身临其境;须臾之后,画面忽然变成了冰岛火山爆发的实时场景,记者甚至可以站在火山口,探下身子往里看……

  位于雨花台区楚翘城的南京VR开放服务平台,整整一层楼里,放眼全是各种沉浸式体验的高科技产品,由南京睿悦信息打造的这一平台,成为公司展示体验产品的开放阵地。 

  “采用我们的系统,任何机构和单位都可以自主制作自己的专属VR/AR产品。”公司副总经理洪辉告诉记者,“睿悦信息Nibiru是专业的VR/AR 系统、三维数字引擎及交互式内容工具供应商。截至目前,我们已为全球大量XR设备制造商提供了系统及技术服务,系统及开发引擎已支持超过100个场景和上千家行业客户。”

  睿悦的产品到底是什么?公司项目负责人戴坷举例道,“今年疫情期间,高校线下停课,东南大学特别委托我们建了一座‘在线3D全景式’的东南大学。报考东大的考生只要扫码进入,就可以清晰完整地在手机上看到东南大学4个校区的全部实景。”目前,睿悦的产品已广泛运用于学校、医院、博物馆、金融机构、文旅等行业,成都的宽窄巷子、长沙的博物馆、中国建设银行等,都是公司客户。

  领先的科技,更让睿悦走出国门。目前,欧盟国家的VR教室,100%由睿悦提供。全球所有平板电脑CPU架构的供应商ARM公司位于英国剑桥,是平板电脑该领域独一无二的“头部企业”,也与睿悦牵手合作,共同打造了一座联合创新实验室,联合开发移动VR技术的相关产品。洪辉自信满满地说:“ARM在全球只有两个联合创新实验室,我们就占据了一席,作为南京本土企业,我们凭的是实力。”

  “南京造”超级大屏,电视台铺一层楼

  开网络会议时,又要大屏远程连线,又要调暗灯光放PPT,好麻烦。这一难题现在有了解决办法,本次融交会上,南京奥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智能会议一体机,采用色彩丰富、抗撞击、轻薄灵巧的超级大屏,一站式解决远程连线、PPT播放、电子白板等问题。

  走进奥拓电子的展览大厅,记者见到了这块超级大屏。“连续三届的世界杯,以及奥运会,采用的都是我们的产品,禄口机场、多家银行和运营商,也是我们的客户。”南京奥拓电子总经理矫人全说,“作为上市公司深圳奥拓的南京公司,我们正在致力于金融科技领域的开拓,从研发到产品制作,我们的超级大屏、智能机器人,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客户。”

  从1993年起,公司就开始对接银行,先后与6大国有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目前服务的银行网点已超7万家。矫人全介绍,“目前银行的柜台业务中,有超80%者完全不需要排队等着柜台业务员办理,我们设计制作的智能业务机,可以让一个大堂经理同时服务多名顾客,现场自主操作。”

  随着当前手机银行的普及,业务办理类的智能机器销量下降,但展览展示类智能机的需求量则大增。为此,奥拓公司的客户范围又扩大到了旅游景点、商贸企业等。“商场里的这套衣服我穿起来效果如何?”有疑问的顾客,只要站在奥拓公司的AR换装机前,就可实时看到自己的穿着效果。

  今年疫情期间,众多需要实时线下工作的行业纷纷改变思路,大量利用虚拟现实实景技术。奥拓公司最近的一位客户,就是来自海外的土耳其电视台,该电视台购置了奥拓的超级大屏,铺了整整一层楼的墙面、地面,甚至天花板,为演播厅、摄像厅营造出逼真的视觉效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