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长三角| 医保卡直接结算 省人医为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医保患者解难题

2020年10月15日 21:24:3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记者/常瓅、摄影/龙虎网 薛飞)

  在外地花钱看病,得回老家结算?

  垫付大额医药费后,几个月后才能报销?

  面对这一民生痛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解决你的跨地就医难~

  10月15日,荔枝新闻记者随“潮涌长三角 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南京市江苏省人民医院,探寻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方面取得的成效。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一直是广大群众非常关心的热点问题。长三角异地就医一体化中,  江苏省医保局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异地门诊“一单制”结算,险种范围、门诊类型进一步扩大。同时推进不见面备案途径,优化办理流程和环节,让外地患者轻松就医。

  “作为全省综合实力最高、最大的公立医院,我们医院接收的病人量巨大,去年的门急诊量是525万,其中有40%是异地结算,能够让外地来的病人更好更方便地就医是提升服务势在必行的动力。”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赵俊告诉记者。

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赵俊接受记者采访

  2020年,江苏省人民医院升级医保办为医疗保险处,提升医院医保职能,并由多部门协作,从设备、场地、信息化等方面确保医保“跨省结算”顺利进行。同时,省人医率先实现“互联网医院”APP上海医保线上直接结算,让长三角地区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可以直接通过手机下单药品、医保结算、送货上门。
  截止2020年9月底,江苏省人民医院异地医保服务人次位列江苏省第一、全国前列。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累计16000余例,其中,2019年4月至今,上海市14551例;2019年10月至今,浙江省1215例;2020年7月至今,安徽省1119例。政策的实现让江苏省人民医院更好地为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医保患者提供优质、高效、安全、温馨、适宜、便捷的医疗服务。

  来自上海的王女士、孙女士因工作原因,长期派驻南京市工作。以往在南京市看病需要垫付费用,回上海市报销,程序复杂,并且人工零星报销等待时间长,容易引发矛盾;现在上海市、南京市实现互联互通,持医保卡在南京看病,即时报销,享受上海市医保待遇,看病便捷,就医满意度得到极大提升。孙女士告诉记者:原来看病很不方便,主要是因为报销流程太繁琐,看病还要排很长的队,去报销又要排很长的队,还需要准备很多资料,现在很方便,一张医保卡就什么都解决了。

来省人医就诊患者孙女士接受记者采访

  “我希望是可以全国通用,而不仅仅是长三角地区联通。“对于王女士来说,普及面更大、在家门口就能”就医结算”是未来“跨省结算”的心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