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在昆山启动

2020年10月15日 20:19: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本周也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今天上午,江苏省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在苏州昆山启动。

  宣传周启动仪式上,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授予苏州市“江苏省粮食科技创新示范市”。近年来,苏州大力推进科技兴粮、人才兴粮战略,紧盯粮食科技的前沿动态、基层企业的实际需求,在“智慧粮食”建设、粮食科技研发、产业转型发展、科技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全国率先开发了粮堆表面施药机器人、平仓机器人、巡仓智能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探索实施集成化低温储粮智能控制系统、氮气储粮技术、空气源热泵烘干等技术,粮食科技创新示范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此外,江苏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通市,苏州昆山市、徐州丰县等4家单位被授予“江苏省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单位”。据了解,试点侧重在政策性职能与经营性职能分开、成品粮储备落实、轮换计划管理、社会责任储备建立、远程在线验收及监管等方面进行改革。

  现场,20家企业获得2020年度“苏米”核心企业。全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公布。

  江苏既是粮食生产大省,也是粮食流通、消费大省,近年来全省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持续增强,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但粮食浪费问题依然突出。宣传周期间,还将开展“公众走进粮食安全”系列宣教活动,通过举办开放日、职业体验、主题实践等活动;向社会各界发出“鼓励节约用粮,倡导健康消费”主题倡议,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主任李德说,通过本次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提高人们的爱粮节粮意识。下一步我们粮食和行政管理部门将在粮食收购方面提高粮食收购的效率和仓储管理水平。我们要在粮食的收购环节、流通环节、加工环节和消费环节,全方面全链条做好粮食节粮减损工作。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郭彧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