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两年多,南京百处公共文化休闲驿站成为全民品读空间

2020年10月15日 07:26:02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市民在秦淮区三条巷的五老村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读书。 

  “哇!太文艺了!”2018年2月7日,文采书屋开门迎客时的惊叹赞美言犹在耳。红瓦尖顶、老虎窗、立式烟囱的民国风情小洋楼变成了可阅读可品茗的公共文化休闲驿站,这是书香秦淮的第一个“转角·遇见”,从诞生起就引人关注。 

  短短两年多时间,100处“转角·遇见”如雨后春笋,如今已镶嵌在秦淮街头巷尾,集“书香秦淮”全民阅读、全域旅游资讯查询、文明创建的志愿者服务、分享交流等功能于一体,与文博场馆、旅游景区、历史文化街区、文化产业园区等有机结合,成为展示秦淮魅力的一道风景线,满足市民游客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这是我和孙女的‘秘密空间’”

  秋日的午后,在三条巷25号的五老村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一楼,木制长条桌旁,一杯茶,一本书,67岁的刘玉兰正在阅读养生书籍。她说,不仅自己喜欢来这里看书,孙女也喜欢,这里成了她们的“秘密空间”。 

  刘玉兰居住在仁义里小区,退休后的生活丰富多彩。但时间长了,心里偶尔还有缺憾。“安静时挺想看看书。”刘玉兰说。

  2018年12月22日,五老村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建成对外开放,刘玉兰前来参加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这里以前都是破旧的房子,没什么印象。现在环境太好了,门前小广场有健身器材,还有休息的椅凳,屋子里面更精致,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尤其是坐在这里看书,不嘈杂也不孤独,离家走路几分钟,感觉一切都是刚刚好。”刘玉兰笑着说。

  刘玉兰没有料到,这里还成了她和孙女的“秘密空间”。今年上高一的孙女,在上初中时和所有青春期的孩子一样,个性比较明显。“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带她在这里谈心,效果非常好。后来,孙女也喜欢来这里。现在上高中了,周末有空时,她和我,有时喊上她的同学,一起到这里看书。其实到了这里,大多是各看各的书,但我坐在这边,她坐在那边,也不用说很多话,就是觉得亲切。”刘玉兰说。 

  “五老村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是您家门口的一个‘转角·遇见’,如果用一句话,您如何形容它?”记者问。 

  刘玉兰想了想,指着不远处的一个标语“书香飘万家,陶冶你我他”,她说:“套用这句话,书香飘万家,亲近你我他。在这里,人与人更亲近,自己与内心更亲近。” 

  “遇见诗意,生命因阅读更精彩”

  “85后”的尚亚萍,是一个爱读书的南京女孩。“我的作文一直都很好,阅读理解成绩也很好,我觉得和多读书有关系。”尚亚萍说。更让她开心的是,她读到了一本特别好的书,会推荐给其他同学。久而久之,她成了班上的“领读人”,其他同学想看书时,也过来请尚亚萍推荐一下。这让她收获了很多因书结缘的友情。  

  这一切,在毕业工作后悄然发生变化,读书的乐趣仍在,但少人分享的缺憾越来越浓。咖啡厅比较吵闹,各个图书馆常常满座,离家也不算近。“幸运的是我遇到了‘转角·遇见’,也在这里交到了知己好友。”尚亚萍说,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老门东看到了“转角·遇见”,没想到就开启了缘分之旅,后来还成了“转角·遇见”的“领读人”志愿者。

  文采书屋、吴敬梓故居、五老村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在秦淮100个“转角·遇见”里,“领读者”们自发组织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少则三五人,多则二三十人,共读一段散文,或同赏一首诗词。今年以来,依托“转角·遇见”,秦淮区已举办了180余场主题阅读沙龙、读书会、国学经典著作诵读培训、诗歌会、文化藏品展等文化活动。“对我来说,‘转角·遇见’是一个特别的地方,这里有诗意,生命因阅读更精彩。”尚亚萍说。 

  “在这里工作充满了情怀”

  “以前从事的工作偏商业化,现在负责文采书屋等‘转角·遇见’的运营,它给了我许多惊喜。”南京八艳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高维静说,她出生在老城南,是土生土长的老南京人,工作和生活都在秦淮。 

  文采书屋有一个200多平方米的院子,一度有些空寂,但现在摆放着300多盆形态各异的盆栽。原来,有位读者很爱盆栽,但家里放不下了,为此一直忧愁,后来偶然来到离家不远的文采书屋,一下子看中了这个院子,于是和文采书屋达成免费长期寄存的约定,而且盆栽的打理仍由它的主人负责。“这是一举两得,读者的盆栽有了好去处,书屋节省了布景和维护的成本。”高维静说。 

  坐落在秦淮河畔的吴敬梓纪念馆也是一处“转角·遇见”。阅读室的上方是透明的天窗,让环境更加透彻清朗。坐于其间,听着秦淮河潺潺的流水声,恍惚看到古金陵的风雅情境。高维静介绍,南大的一名学者将自己的几百件藏品放在这里,做成展览馆的形式,对市民免费开放。在高维静看来,这是读者发自内心对“转角·遇见”的喜爱。 

  目前,“转角·遇见”与各类阅读组织合作举办读书会,让“书香秦淮”处处留香。花香蝶自来,读者的喜爱以及不同合作方的一致认可,让高维静有着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愿在更多转角遇见美好

  “转角·遇见”力图用秦淮街头一个个转角小微空间,来承载秦淮悠久的文脉。每个转角,都有自己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美好的遇见。 

  全民阅读时代,让阅读成为习惯。秦淮区通过“转角·遇见”空间的打造,让市民百姓在家门口有了新的休闲好去处,更让美妙的读书体验有更多选择。行走在文学气息浓郁的秦淮河畔,感受“小而精,最南京”,转角遇见一个书香的秦淮。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