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剧场·大未来”第二届长江路小剧场话剧节期间 原创话剧《长江路·代号1800》反响热烈

2020年10月14日 20:32: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剧场逐渐恢复演出,上座率从30%开放至50%,到现如今的75%,“小剧场·大未来”第二届长江路小剧场话剧节于9月29日开幕。话剧节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化旅游局指导,中共玄武区委宣传部、玄武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南京德必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天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1913艺术街区国民小剧场承办。来自上海、杭州、天津、南京等4地12部42场优秀话剧作品,将在10—12月话剧节期间精彩呈现。

  原创话剧《长江路·代号1800》作为“南京城市印象三部曲”的第二部,在话剧节开幕当日首演亮相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截至目前已上演3场,648人次现场观看,已接受后续演出的预约票数达200余人次,观众反响热烈。

  《长江路·代号1800》邀请了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剧文化奖导演金奖获得者、江苏省话剧院导演袁俊平执导,优秀青年编剧汪琦创作,与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国民小剧场戏剧工作室及其人才团队,与本地原创话剧《珠江路》和已创排并演出60余场的话剧《丹凤街》,共同组成“南京城市原创话剧三部曲”,献礼祖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建党100周年。

  该剧以上世纪四十年代南京沦陷后的市民生活为背景,通过一段发生在长江路上的波谲云诡的谍战故事,讲述一群普通群众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过程,展现中国共产党智慧引导、启迪民智,领导全体民众共同抗战的精彩故事。话剧表现了在历史大变迁的时代南京人的奋斗挣扎和悲欢离合,充分诠释了平民视角里的大义精神,反映了南京人民不畏生死、保家卫国的“家国情怀”。作为长江路上文化产业示范企业的一员,原创话剧《长江路·代号1800》的创排及演出将长江路的历史文化、地理人文、人民精神通过戏剧的方式传递给更多人,助力南京小剧场戏剧发展,带动夜间经济,打造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又一文化名片,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据悉,玄武区高度重视小剧场事业的发展。自2017年试点小剧场文化惠民专场演出以来,先后在小剧场上演各类剧目150余场,囊括戏曲、话剧、儿童剧、音乐会、歌舞等多种演出形式,演出团队均为省、市专业院团。丰富多彩、高水准、专业的精品演出,培养了一大批忠实的观演粉丝,微信小程序启用一年来粉丝量3.6万人,演出上座率基本都达到95%以上,观演群众超过3万人次,较好地满足了群众多样性的文化需求。

  长江路小剧场话剧节相关资料:

  2019年,在南京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玄武区打造的南京自主小剧场话剧IP品牌“长江路小剧场话剧节”圆满开展并收获大批粉丝。2020年,玄武区以“打造新亮点,发展夜经济”为抓手,结合南京“四新”行动要求,全面抢抓市委、市政府“重点支持各板块集中力量办好一件大事”的难得机遇,凸显文旅融合的发展思路,突出夜间经济培育,全力建设长江路文旅集聚区,打造助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延续第一届长江路小剧场话剧节的精神,以创作更多优秀的小剧场话剧作品为目的,着力挖掘青年原创话剧力量,吸引和汇聚一批国内成熟的小剧场艺术创作者,共同搭建话剧艺术交流平台,丰富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夜间经济业态。

  本次话剧节期间,推出了“特邀优秀话剧剧目展演”“戏剧大师论坛”及“戏剧沙龙活动”三大板块,重在为南京的观众提供近距离观看小剧场话剧的机会;“戏剧大师论坛”及“戏剧沙龙活动”以话剧鉴赏为重点,邀请话剧名师举办话剧实训课程和读剧会活动,提升戏剧粉丝对于小剧场话剧节的深刻理解并亲身体验其中。

  通过“长江路小剧场话剧节”的举办,不仅将为大家推出国内外优秀的舞台剧目,同样会为青年戏剧人的创作表演提供一个舞台,为热爱戏剧的人们创办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从而吸引更多人感受戏剧魅力、走近戏剧舞台,为推动戏剧繁荣与发展、营造南京良好艺术文化氛围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话剧节的演出地点国民小剧场,位于新街口核心区的1913艺术街区内。园区以小剧场戏剧为核心,打造集文化输出、文化体验、文化观光、文化教育、文化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实现以国民小剧场为载体,融合戏剧内容共创、戏剧资源共创、戏剧人才共创、戏剧社群共创为一体的全新共创空间,不久的将来,它不仅是一个戏剧的展示场所,更是一个戏剧的体验中心和创作源地,一个完整戏剧产业链的发祥地。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 /杨威 许宇培(实习生)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