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一点通:保鲜冰袋重复利用安全吗?

2020年10月14日 20:30: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随着冰袋的普及,冰淇淋蛋糕、生鲜蔬菜、刚捞出的大闸蟹都能“零距离”上餐桌。但对于配送的冰袋,很多市民并不清楚如何处理,能否循环使用?使用后其安全性是否有保证?冰袋被压破后,里面的化学物质是否对人体有害?

  家住南京市雨花台区的朱女士通过小区团购,购买了一些淡水鱼虾。晚上到家时发现,自己购买的水果上有些透明的、黏黏的东西,原来是冰袋破损了。朱女士表示,随着小区团购的兴起,才接触到冰袋,对冰袋的使用并不了解。“现在主要担心冰袋小孩拿到,是不是有有毒物质,放在冰箱里跟蔬菜混在一起是不是安全,是不是可以重复使用。”消费者朱女士说。

  记者在众彩水产市场走访发现,在水产品配送的过程中,商家一般都会在快递箱子内配上冰袋,而冰袋的种类也不尽相同,有的是直接注入自来水自制冰块,而有的直接使用的干冰。一位水产经营户表示,他使用的都是自制冰袋。

  那么,商家的说法属实吗?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国没有针对冰袋类产品的专门标准,但在中国标准分类中,冰袋涉及到合成树脂、塑料基础标准与通用方法、医用和食品工业用橡胶制品、冷食制品,所以只能通过相关标准对冰袋进行从生产到销售的监管。从物理层面来看,用于低温冷藏的普通注水冰袋是可以重复使用的。因为常用的注水冰袋里面是蓄水高分子材料与水,只要保持密封,就可以重复使用。“外包装没有明显变化,可以反复多次使用。也有一些不适合的,比如速冻冰袋以及干冰冰袋不能多次使用,随着环境变化,无法第二次使用。”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板桥分局分局长周雪松说。

  重复使用的注水冰袋对环境与人体是否会造成不利影响呢?工作人员表示这需要考虑外界环境,比如配送产品本身是否有污染等。如果冰袋破损,是不能重复使用的。建议消费者遇到冰袋问题时,一定要先看产品包装。“现在对于冰袋没有单位和个人进行回收。我们希望厂家出台更规范的产品,希望物流单位有更科学的配送生鲜的方式,目前没有相关标准,希望大家行动起来为环保做努力,我们也会进行监督。”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板桥分局分局长周雪松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