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 追梦之路”调研行】无锡山联村:美丽乡村“蜕变路” 强村富民“小康梦”

2020年10月14日 18:41: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山联村地处无锡东北部,与江阴、常熟交界,素有“鸡鸣闻三县”之称。十多年来,山联村闯出了一条具有“山联特色”的“金色小康”路,如今已成为“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江苏省最美乡村”。 

  山联村的水云居·小湾里是目前无锡炙手可热的民宿。它临水而建,隐于山林之间,一幢幢白墙黛瓦的别墅现代感十足。而这样一个花草茂盛的地方,已经完全看不出它原本的模样。记者了解到,这里原来是一个有着20多户人家的老旧的自然村落。

  村民吴国宝告诉记者,小湾里以前都是80年代的老楼房,都是空斗墙危房。现在老百姓像住在花园里一样的,幸福感满满的。

  过去的山联村以采矿为主,成天炮声隆隆、尘土飞扬,在环境整治之后如何尽快脱贫致富,实现强村富民的“小康梦”?这一切源于2009年村干部朱虹的一个主意。

  无锡市山联村党总支书记朱虹是山联村农家乐的创始人,山联村旅游也是从农家乐开始的。朱虹一直坚信让老百姓参与这块,首先得做给老百姓看、带着老百姓干,才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旅游创业的大潮中来。

  朱虹的示范让村民看到了希望,跟着朱虹一起干,老书记之家民宿的负责人王晓芳就是其中一位。王晓芳说:“民宿刚开始几年不怎么样,客人也比较少;经过两三年之后,慢慢地人气就旺了。”

  现在,王晓芳已经拥有两处农家乐项目,而全村也已有大小30多家各具特色的农家乐,10多家客栈,带动了300多名村民就业创业。除了农家乐,朱虹还带领村民陆续打造龙虾、黄鳝养殖基地,菊花观光农业基地,灵芝种植产业等,让一二三产业联动合作,顺势打响了一支“金色产业”。

  顾山脚下,十多家茶社坐落在山林间,云泽园茶坊是山联村第一家经营早茶的生意的,他们家的一些品种更是被称之为“网红早茶”。茶社老板陶卫标估算了一下:每天基本上早上有两三百人在这边喝早茶吃早餐,双休日节假日的人更多,能有五六百人。

  目前,山联村已经初步形成集民宿、茶室、农家乐、农产品野生加工区等为一体的创业创客基地,直接转移安置劳动力400多人,间接带动上千人就业,在山联村乡村旅游业的带动下,农民们的人均年收入在10间翻了四番,去年达到人均年收入3.9万元。

  无锡市山联村党总支书记朱虹说:“山联村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以后,也有很多的老百姓返乡回来,共同参与到乡村旅游的建设。”

  美丽乡村不仅要看环境美不美,还要看群众富不富。这十年,山联村通过特色生态经济,给村民们带来了实惠,让村民生活富足,它的蜕变托起了强村富民“小康梦”,更汇聚起农村百姓坚定信心克难关、同心同德奔小康的强大力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明洋 无锡台/严寒 程剑书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