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抵蟹味诱惑!吃货们看过来,专家教你如何健康吃蟹

2020年10月14日 15:50: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正是蟹肥菊黄的好时节,金灿灿的蟹黄、饱满的蟹肉,让人一看就很有食欲。不过,螃蟹虽然美味,但如果吃的方法不对,也很容易引起各类疾病,今天,让医生教你如何健康地吃螃蟹。

难抵蟹味诱惑!吃货们看过来,专家教你如何健康吃蟹

  螃蟹味道鲜美,营养非常丰富,属于高蛋白、高胆固醇、高嘌呤食品,但吃的时候首先要记住一个口诀“两不吃、四少吃、一适量”。

  常州第二医院胃肠病中心副主任刘文佳说:“两不吃是第一生螃蟹不要吃。因为螃蟹生活在河塘当中,容易感染一些寄生虫。现在市面上流行吃一些醉蟹,大家也尽量要注意;还有一个我们吃螃蟹,要不吃螃蟹的四个部位。也就是常见的蟹腮、蟹心、蟹胃、蟹肠。”

难抵蟹味诱惑!吃货们看过来,专家教你如何健康吃蟹

  由于螃蟹性凉,且较难消化,所以要“四少吃”,即慢性胃炎、慢性腹泻、胆囊炎、胰腺炎患者这四类消化系统疾病的人群,吃螃蟹后容易加重病情,建议尽量要少吃。

  常州第二医院胃肠病中心副主任刘文佳说:“特别是大家喜欢吃的蟹黄,里面的嘌呤含量非常高。痛风人群一定要少吃。”

难抵蟹味诱惑!吃货们看过来,专家教你如何健康吃蟹

  还有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孕妇到底能不能吃螃蟹?专家指出,流产和吃螃蟹本身没有直接的关系,而是孕妇怀孕之后,消化功能减弱,容易腹胀,所以像螃蟹这类高蛋白、高胆固醇的食品,还是尽量少吃。总而言之,螃蟹虽美味,但尽量能做到"浅尝辄止"。

  刘文佳说:“一只4两重的大号螃蟹,大家可以一次吃超过不要这样的量。一周最好不要吃超过3次以上的螃蟹。”

  (徐翊冬 周杨杨 常州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