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合月”和“火星冲日”今晚亮相!

2020年10月14日 15:12: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晚上,天文爱好者有福了。10月最值得期待的五大天象中,“金星合月”和“火星冲日”都将在今天亮相。

  【金星合月:残月与金星“同框”肉眼可见】

  “金星合月”,是指金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两者间距离最近。而当天凌晨4点,一轮残月将和金星一起出现在东方低空。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工程师胡方浩说:“这时金星亮度有大约负4等,月亮虽然是残月,一个小月牙,但它的亮度也能达到负8等,所以是非常明亮的两个天体。这个现象一直会持续到当天黎明前,爱好者可以直接用相机拍摄或肉眼观测。”

  【火星冲日:借助望远镜可以看到火星细节】

  同一天出现的“火星冲日”天象是个动态过程,在“冲”那一时刻前后的一个月都是观测火星的最佳时机。

  胡方浩说:“火星、地球都在各自的轨道上绕太阳运动,当地球在中间,太阳和火星分别位于地球两侧,这个时候我们近似可以看成它们排成一条直线。这个时刻就叫‘冲’,会出现在10月14日早晨7点10分左右,在‘冲’的时候我们看到的火星会比较亮,这段时间火星傍晚会出现在东边天空,几乎整夜可见。”

  也就是说,只要太阳一落山,火星就会从东方升起,直到次日早晨。这段时间地球距离火星较近,所以可以清楚观测,虽然肉眼可以看见比平时亮的火红的星星,但要想看到火星的细节,还需要借助望远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吕莹莹、颜斌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