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成才报祖国!江苏给这些“工匠”颁奖啦

2020年10月14日 12:45: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2020年全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颁奖仪式暨“匠人匠心”计划现场推进会在盐城举办。团省委副书记潘文卿、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井良强、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余强、盐城市副市长费坚、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校长张兵,各设区市团委分管书记、部门负责人,大赛裁判、技术指导、参赛选手等230余人参加活动。

  全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自200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三届,通过大赛发掘培养了“全国网管第一人”范志刚,“振兴杯”全国赛冠军多媒体制作员董锋、装备钳工丁华中、机械设备安装工吴东等一大批行业翘楚的拔尖人才。

  今年的大赛以“技能成才报祖国  青春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由团省委、省人社厅、省总工会主办,盐城团市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承办,相较于往届大赛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范围广。经过市级预赛选拔产生了由163名选手组成的14支代表队参加全省决赛,选手平均年龄26.8岁。其中来自24家非公企业代表达35人,是历届参赛选手来源最广的一次。二是奖励多。获奖选手除了由大赛组委会颁发比赛获奖证书,还将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三是效率高。大赛分计算机网络管理员、机床装调维修工、模具工3个竞赛工种,每一工种分理论竞赛和实操比赛,组委会和承办方精心筹划,科学把握竞赛组织工作的每一环节,2天内完成全部赛程,各项工作高效有序。

  经过两天两晚的激烈角逐,吴宏明、杨清宇、王炳恺、孟建分获职工组各工种第一名;王仕继、都文涵、卢佳浩、乔远鹏分获学生组各工种第一名;盐城、徐州、常州、南京、苏州代表队获得团体总分前五名。获奖选手代表将组建江苏代表队,参加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

  记者了解到,去年,团省委联合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等9家厅局单位共同下发了《关于实施“匠人匠心”计划服务青年技能人才成长发展的意见》,举办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大赛决赛期间,团省委、省人社厅、省总工会还召开了全省服务青年技能人才成长发展“匠人匠心”计划现场推进会,通过实地考察、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方式,就进一步在全省深入推进“匠人匠心”计划明晰思路、明确重点。

  下一阶段,全省深入推进“匠人匠心”计划将重点做到“四个聚焦”:组建“常青树”导师团开展针对性指导或结对,搭建青商企业与实训基地、职业院校的合作平台,分工种开设短期训练营,进一步聚焦工艺传承;着力建设优秀青工岗,通过定期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班组切磋等活动,每年总结推广一批绝招、绝技和绝活,推动及解决一批共性技术难题,进一步聚焦岗位建功;培育“匠人匠心”青年技能人才重点攻关项目,鼓励企业设立专项资金支持青年广泛开展“五小”创新活动,每年评选、发布并资助科技创新成果和先进操作法,进一步聚焦项目引领;开展技能人才比武竞赛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聚焦比武竞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