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又出现了!太可爱!

2020年10月14日 09:39: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秋风起,江面波浪高。10月13日上午,有市民给江苏新闻广播发来视频显示:在南京长江大桥下,几分钟之内,就有好几只江豚将头伸出江面拍水玩耍,十分可爱。

  记者了解到,今年长江南京段江豚出现的频次比往年同期更高了,“子母豚”(即怀孕母江豚或带着幼崽的母江豚)也更常见了。长江十年禁渔,实施生态大保护的成效正在凸显。

  市民武先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没事就喜欢去长江边看看。10月13日上午,在南京长江大桥下滨江外滩上,他发现了多只江豚出现。武先生发来的视频显示:一只只长得圆乎乎、黑溜溜的江豚,在长江翻滚的浪涛里,跳跃翻腾,时出时没,相互追逐,似乎兴致极高。

  “今天它们特别活跃,直接就窜到水面上了,它那个头冲上来就像是在空中旋转,特别好玩。”视频拍摄者武先生说。

  就在两周之前的9月29日,武先生在南京下关滨江外滩江面上也看到了江豚。当时的场景是数头小江豚探头露脸,小江豚在妈妈的陪伴下练习捕捉鱼,江豚爸爸在旁边护驾驱赶鱼群,江豚一家其乐融融。

  时不时与江豚偶遇,给长江边散步的市民带来不少惊喜。最近江豚频现,原因有哪些?记者从南京市江豚协会了解到,观测数据显示,入秋以来,长江南京段江豚出现的频率、头次确实比往年同期更高了。

  “第一个原因是十年禁渔的政策,我们江苏省不仅是率先展开,而且执行也是比较严格的,我们这不仅是禁渔,而且禁钓。这些有利的恢复措施我们觉得是立竿见影见到了效果,江豚又回来了,而且更活跃了。第二个就是每年秋季,天气转冷以后,本身也是观测江豚的一个好的季节,一个是长江水位比较低,第二个天气冷了以后江豚比较活跃。”南京市江豚协会秘书长姜盟介绍。

  长江禁渔以来,更可喜的一个变化是,观测到子母豚的频次也更高了。姜盟说,“我们在南京三个家族的江豚,都发现了繁育产仔的情况。”这反映了江豚种群恢复的状况越来越好。“第一个就是渔业资源比较丰富,江豚不愁吃。第二是现在人为活动对江豚的干扰越来越小。如果江豚每年都能产仔,而且幼崽存活地比较好,那么实际我们就可以乐观地估计,江豚在南京的种群是在扩大的。”

图片来源:南京市江豚协会

  憨态可掬的长江江豚,是长江特有的鲸豚类动物,被誉为“水中大熊猫”。因其露出脊背时,浑身黑黝黝的,江豚也被渔民亲切地称之为“江猪”。过去数十年,由于人类活动影响,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不断萎缩。近年来,随着江豚自然保护区的建立,长江大保护、长江禁渔等生态环境修复措施的执行,南京江豚的生存状态也在积极向好。

  那么,市民在哪些地方更容易跟可爱的江豚来个不经意的偶遇呢?姜盟推荐了三个地方:“第一个是中山码头到欢乐舞台一带,那边有一个江豚观赏地的牌子。大家都可以在江边散步的时候,往长江里看一看,很有可能发现长江江猪的身影。第二个比较好的地方是建邺区的鱼嘴湿地公园,那个灯塔下面有个平台。如果住在江宁的朋友,可以尝试在新济洲的滨江岸边,那边也是有一个比较大的江豚家族在那活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曹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