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的这个区,营商环境搞得好,客商竞相投资忙

2020年10月13日 21:36: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总投资50亿元的鹏鼎高端智能制造、总投资50亿元的鑫盛丰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亿元项目28个,总投资175.08亿元;完成规上工业开票194.49亿元,同比增长1.88%;实际到账外资1.12亿美元,同比增长 83%。”10月13日,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了“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何栩向记者亮出了这份闪亮的成绩单。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该区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实现了外商投资的稳步增长,这得益于该区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打造了利企便民的一流营商环境。

  为了吸引客商来该区投资,优势政策的引导必不可少。记者了解到,在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企业服务体系。在这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成为了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助力。

  “强化大数据应用,创新打造智慧网格企业服务平台。借助‘六通一云’功能,实现涉企情况在线查询、问题诉求在线办理、主营产品区内共享。”何栩介绍道。在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仅政府可以通过这个智慧平台查询涉企情况,企业也可以随时在该平台上反映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承办单位受理后,需要及时在平台上反映办理进展,办理结果由企业在平台上进行满意度评价,更好为企业服务。

  网格员上门为企业服务

  记者了解到,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建立了一套网格化的帮办服务体系,这套体系将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建重点项目、列统企业培植对象、低效用地企业全部纳入网格化服务范围。依托网格化管理,建立重特大项目帮办服务项目长帮办制度,为重特大项目提供全链条、保姆式精准服务。何栩向记者介绍:“围绕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在全市率先推进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制定了30余项惠及企业的政策,更好地打造了营商环境。”

  为了让企业更专注于经营发展,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让数据多跑路,简化审批流程。推出了“2330”审批改革,开办企业2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权交易登记3个工作日内完成、施工许可30个工作日内完成。在企业用地方面,该区还首创了“三证联发、交地即开工”的“1113”项目服务品牌,让企业少些奔波,早些投产。

  “我们还强化政校企合作,帮助鹏鼎科技、富士康、膳魔师、达方电子、和兴汽车等重点企业与市内大中专院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通过派遣顶岗实习学生、共建实训基地等形式加强合作,化解困难。”面对记者“如何解决企业季节性用工困难”的问题,何栩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此外,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培育和引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10家,帮助企业到四川、云南、贵州、宁夏、山东、山西、新疆、甘肃等省(自治区)建立劳务合作点近30个,建成新人力资源市场,累计服务区内企业招工用工8.91万余人次,保障企业稳定生产。

  疫情期间赴河南省新乡市接工人复工

  在疫情期间,很多企业都面临用工难题。外省外地的员工回不了淮安,很多企业企业一度开不了工。为确保复工复产顺利进行,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行了“市场主导、政府助推”的服务企业用工新模式,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该区还探索跨行业“共享员工”,也有效破解了疫情期间的企业用工难题。

  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良性的政商关系,优良的政商关系需要多方维持。记者了解到,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瞄准作风建设中存在的“怕、慢、假、庸、散”五方面问题,严查在项目帮办服务、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找借口、寻托词的人和事。常态化开展纪法宣讲、“三警一线”等纪律规矩教育活动。同时该区也开展了一系列政企交流活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让政企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此外我们还定期举办‘党政亲商双月谈’活动,以‘疫情影响下的企业融资问题’、‘稳外资、外贸’等为主题,群策群力商讨企业渡难关、稳发展事宜。”何栩告诉记者。该区积极为企业寻找融资渠道,为发展寻找金融支持。已经发放“速易贷”中小微企业贷款2.345亿元,兑现惠企政策资金2.3546亿元,不仅为现有企业及时提供了资金保障,也坚定了一大批客商的投资预期和发展信心。

  (来源: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索浩阳 通讯员/杭卫东 陈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