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神药”包治三高 多位大爷大妈落入骗局

2020年10月13日 18:47: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每天一杯就能让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消失,这样药到病除的神药你听说过吗?近日,南京多处菜市场和街头有人背着一大袋“神药”出没兜售,一旁还有“热心人”证明确有奇效。今天(10月13日),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阅江楼派出所公布了刚破获的一个以卖“神药”为名实施诈骗的团伙,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

  “他说这个药是藏果,可以泡茶吃,吃了效果很好,还把自己的病例拿出来给我看。说他吃了一个月之后血压、血糖都降下来了,旁边的老太也告诉我效果特别好,我就相信了。”叶大爷今年75岁,已经有多年的高血压、糖尿病史了,来报案时说起当天受骗的经历,他有点不太好意思。

  6月17日一大早,叶大爷去菜场买菜,当走到菜场门口时,一名穿着黑色t恤的中年男子拦住他,向他兜售一种白色的果子,说这种藏果是西藏当地特产,500元一斤,并拿出了自己之前的“病例”,称该药具有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功效。

  这时一名老太拎了满满一袋藏果走了过来,说这是刚买的,她弟弟之前糖尿病就是泡这个藏果治好的。在两人的怂恿下,叶大爷最终在一个摊点花了2300元买下了一袋藏果。可没想到的是,叶大爷回家泡着喝了两三天,糖尿病、高血压指标丝毫未变,此时他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急忙向警方报警求助。

  经警方调查,5名嫌疑人合伙设了一个局,每天由其中一人在菜场或街面摆摊,另外一人在附近向他人兜售药品,其余人混在人群中假装回头客,向过往“顾客”介绍“神药”的神奇之处,并且还会再回购几斤。该团伙自今年5月开始结伙作案,至今作案已四起,涉案金额近一万余元。

  而所谓包治百病的“神药”其实就是藏青果、红藤片等便宜药材,泡水喝没问题,包治百病的神奇药效却是子虚乌有。目前,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街头药材诈骗屡见不鲜,常见骗术有唱双簧、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等,市民购买中药材最好选择正规药店,一旦发生纠纷也方便维权。千万不要轻信菜市场、医院门口的流动小摊贩,以免落入街头“名贵中药材”陷阱,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