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自习室、萌宠互动体验馆成创业新热门 这些小众新职业你会选择吗?

2020年10月13日 17:15: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某招聘平台发布《2020年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和新职业从业者报告》,其中指出: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崛起,去年交易额近5000亿,年均增长率达55%,新业态催生了更多新职业,如奶茶试喝员、密室设计师等,这些新职业再反哺地方经济活力,呈现出良性循环。

  “2019年,体验型的服务消费成为追求美好生活的必选项之一,大量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应运而生并快速发展。” 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表示。《报告》显示,2019年其平台上生活服务业新业态交易额达到4837.4亿元,2016年到2019年间,交易额增长了2.7倍,年平均增长率达到55.1%。

  “数字化”是新业态的时代底色。外卖、团购、闪购、网约车、民宿、主题餐厅、共享出行、轻医美、密室、生鲜零售等新业态,位列2019年美团平台上的新业态交易额TOP10,其中“数字化+生活服务”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占比超一半。

  一些瞄准小众消费需求的、更“新”的业态也在快速发展。付费自习室、萌宠互动体验馆、汉服体验馆成为2019年增速最快的生活服务业新业态Top3,交易额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2.6倍、13.8倍和5.8倍。而据统计,这类新兴体验类的业态有多达47个。

  蓬勃发展的新业态,孕育和催生出大量新职业。《报告》显示,仅一家平台上因新业态而孕育的新职业就有超过70种,包括外卖行业的网约配送员、密室行业的密室设计师,以及线下实体行业触网后诞生的数字化运营师等。

  从调查来看,新职业确实能为从业者提供一定竞争力的薪酬,36.1%的新职业从业者月收入高于9000元,21.2%月收入超过12000元。

  此外,新职业已成为应届毕业生的热门选择之一。超五成应届生因热爱选择新职业,只有1/4因为收入选择新职业。

  新职业人才的发展,给地方服务经济带来了更多活力,反哺地方经济发展。《报告》显示,生活服务业新业态新职业正在成为提升城市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

  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重庆成为领先梯队。其中,西部成渝双城经济圈迸发出媲美一线城市的经济活力,凭借更宜居的生活环境、开放的人才落户政策等优势,吸引了大量年轻从业者;武汉、杭州、西安、南京、郑州等属于高潜梯队。其他如济南、昆明、青岛、佛山等在人才落户政策、房价、城市政策、城市文化等多方面正在形成各自优势,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正在稳步提升,算是潜力梯队,在新业态方面发展可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