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熟睡竟遭蒙面抢劫!宝应警方伏击7日擒获嫌疑人

2020年10月13日 16:59: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0月13日),记者从扬州宝应警方获悉,8月12日凌晨2时许,扬州市公安局宝应县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在夏集镇某村发生一起入户抢劫案件,犯罪嫌疑人翻墙入室,将熟睡中的一名妇女身上价值几千元的黄金项链和手链抢走。

  接报后,宝应公安迅速启动重大刑事案件侦办机制,组织刑警大队、辖区派出所民警赶赴案发现场,开展侦查工作。侦查民警在走访调查时,有多名目击者向民警反映:犯罪嫌疑人为男性,身材瘦小,行动敏捷,头戴鸭舌帽,身穿中长款风衣式外套,戴手套、口罩,身背双肩包。

  办案民警回忆起,前段时间发生在夏集镇的两起入户盗窃案件,目击者所反映犯罪嫌疑人的特征与这起抢劫案件高度一致。看来这不仅仅是一起个案,而从“偷”到“抢”,说明犯罪嫌疑人的胆子越来越大,已经到了穷凶极恶的地步,且继续作案的可能性极大,极有可能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更大的损失。于是办案民警大胆将多起入室盗窃案件并案侦查。

  经深入走访调查后发现:除了上述3起案件,当晚,该村还发生了多起入户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先是盗窃一辆电动车,然后骑车前往1.3公里外的下一个作案地点,并将电动车遗弃在案发现场周围;而且民警在其中一个被盗现场的院门口发现,犯罪嫌疑人遗弃了一部盗窃所得价值约7万余元的单反相机。

  据此办案民警推断,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没有交通工具,而是步行到案发现场附近,同时犯罪嫌疑人应该年龄偏大,并不清楚电子数码产品的价值。就这样,犯罪嫌疑人的特征和轨迹一步一步地呈现在了办案民警的面前。

  因为案发地为农村,比较偏僻,案件侦办进展一直不太顺利。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的反侦查能力极强,调阅案发现场周边两公里范围内的监控,均未发现符合目击者所描述特征的嫌疑人踪影。扩大查找范围后,终于在距离案发现场6公里外的夏集镇双琚村桥头的监控视频中,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当时正值夏季,犯罪嫌疑人的装扮十分奇怪且明显。通过再次调取双琚村桥头监控显示,只要夏集镇有盗窃案件发生,该嫌疑人必从双琚村大桥经过。由此,民警断定,双琚村大桥就是犯罪嫌疑人入境作案必经点。

  夏集镇双琚村与高邮市临泽镇、兴化市沙沟镇交界,双琚村大桥向东约1公里,即为临泽镇朱堆村境内。经了解,兴化沙沟镇也有类似案件发生。结合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间、手段、空间等因素,专案组民警分析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就是高邮临泽人,且与双琚村交界的朱堆村是重点落脚点。专案组民警一方面深入朱堆村进行排查;一方面在双琚村桥头设伏,一连七个晚上的蹲守,所有参战民警忍受着天气炎热、温差起伏大,蚊虫叮咬等困难,终于当犯罪嫌疑人再次出现在双琚村桥头时,设伏人员一举将其擒获,并当场缴获随身所携带的双肩包、起子、手电筒、剪刀等作案工具。

  经查,犯罪嫌疑人史某,男,53岁,高邮市临泽镇朱堆村人,有盗窃、诈骗前科。  史某被抓获之后,态度极其恶劣,百般抵赖犯罪事实,办案民警巧妙运用审讯技巧,最终,犯罪嫌疑人史某在大量的事实、证据面前,如实交代了自今年6月份以来,多次伪装蒙面潜入夏集镇抢劫、盗窃的犯罪事实。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