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不会忘记】首批空军飞行员:鹰击长空的岁月就仿佛发生在昨天一样丨我苏特稿

2020年10月13日 14:56: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数百万中国志愿军先后跨过鸭绿江,用鲜血与生命捍卫和平。70年,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但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英勇斗争的精神长存。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保卫和平的决心犹在。

  我苏网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特别报道《共和国不会忘记——寻访抗美援朝老兵》,记录时代纷飞,弘扬民族精神。


  我苏网讯  从一名优秀的军医,到中国首批空军飞行员,“人民军队最需要你在哪里,那就是你战斗的地方”,这是抗美援朝老兵、江苏省军区常州第二干休所离休干部沐贤豪的经历,更是他一生遵循的诺言。

  坐在沙发上,沐贤豪的腰杆挺得笔直,虽已是89岁高龄,在近两个小时的交流中,他始终努力坚持着这样的姿势,声音洪亮、满布皱纹的脸上一双大眼炯炯有神。1945年,14岁的沐贤豪在安徽巢县老家光荣参军。经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炮火的洗礼,他已从一名新四军小战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军医。后来的故事还要从1950年10月的那一天说起。

  “空军体检组到我们连队去了,我是医生呀,首先要找我,哪些战士身体健康,一检查我们全连120多号人就唯一的把我检查上了。这是第一关,后面关还多呢。大家都很高兴,‘飞行员’三个字,那就不得了。”

  1950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拉开序幕,同年12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入朝作战,此时的中国空军刚刚组建,与敌军相比除了武器装备,飞行员作战素质的差距更加明显。

  “空军也在筹建阶段,就两个师,一个师是两个团,两个师加起来也就100多架不到200架战斗机,各种各样的战斗机刚开始,美国是八个连队1400多架飞机。什么叫空战都不懂呀,没有这方面知识,美国飞行员啥样,600个飞行员都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飞行小时都在1000多小时。”

  “一边创建、一边训练、一边打仗、一边锻炼”,1951年3月底,沐贤豪经过层层选拔,与时属第3野战军的37名战友一起,被送往空军牡丹江第7航空学校参加飞行员系统训练,沐贤豪说,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飞行员,光有革命军人不怕吃苦、不畏牺牲的精神远远不够,训练之初,如何过好”文化关”,是他和战友们面临的最大难题。

  “航空理论教育,都是大学课程,代数、物理、化学,不懂呀,听都没听讲过。我是笨鸟先飞,晚上他们睡觉了,我就自己搬一个小板凳,把书带到厕所,开着灯在厕所看书,自学。”

  沐贤豪在航校学习训练的同时,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的扩建也在紧张而有条不紊的进行。1952年11月,沐贤豪从航校提前毕业,编入志愿军空军第15师入朝作战。很快,他便等来了自己的首次升空作战。入朝作战期间,沐贤豪参加大小空战数十场,在一次战斗中,他所驾驶的飞机在起飞后突发故障,起飞后飞机几次因为震动失去控制,沐贤豪凭借高超的驾驶技术,一次次化险为夷,这才平安降落,避免机毁人亡,他说这是他离“死神”最为接近的一次。

  “53年6月5号,起飞架刚一收,飞机震动特别大,我也吓坏了,高度太低跳伞都来不及,后来我勉强操纵飞机降落。打仗时也没这个危险性大,结果一查挂弹钩螺丝坏了,这个事我一辈子忘不了,也是我在抗美援朝遇到最困难的一次。”

  雏鹰出击、翱翔长空,志愿军空军在战斗中由弱变强,沐贤豪所在的空15师,作为最后一批投入战斗的空军部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共作战76次、击落击伤敌机67架。谈到这些,沐贤豪的脸上充满自豪。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沐贤豪经历过多次岗位调整,一直为中国空军的壮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离休后他仍时刻关注着中国空军的发展,他告诉记者,那段鹰击长空的岁月,就仿佛发生在昨天一样。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丁凤云,缪鹏程 我苏特稿编辑/刘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