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陪伴的中秋节 扬州援疆夫妻写“两地书”互诉思念|苏医援疆笔记

2020年10月13日 15:01: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年的十月一日,既是国庆,也是象征团圆的中秋节。但对于扬州援疆医生杨雪峰和妻子刘丽利来说,这一天很特殊。“这是我们20年来,第一次没有陪伴彼此过中秋。”这对医生夫妻写下“两地书”互诉思念。

丈夫杨雪峰:“老婆,感谢生命中有你,孩子和父母拜托你了,分离让我更好地体会到亲情和陪伴的可贵,永远爱你们!”

妻子刘丽利:“这个团圆的节日对我们来说比较特别,第一次没有陪伴在你身边,会让我们终生难忘,你在新疆好好工作,放心家里,保重好身体!”

他们的故事:深夜接到援疆任务 已累计接诊超400人

  杨雪峰是扬州市妇幼保健院口腔保健科的医生,今年年初,按照扬州市卫健委的工作要求,他肩负重任,奔赴新疆新源县人民医院,开启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

  杨雪峰出发援疆很匆忙,当他接到省里通知的时候已是半夜十一点多。出发的时候,正值疫情防控最严密之时,突然接收到指令的杨雪峰也有些措手不及,不过他没有过多犹豫,就毅然地站出来选择参加援疆。

  杨雪峰和妻子都是吉林人,两人大学毕业之后就来到扬州工作,20年的生活似乎已经让他们逐渐习惯了“江南水乡”的恬静与温柔,所以边塞的粗犷和豪爽也让他一时不能够适应。

  初到新疆的杨雪峰还不太适应,“每天早上起来,鼻子轻轻一碰就容易出血,太阳紫外线也比扬州的强,皮肤如果暴露一点,容易出现皮炎,我脖子上、胳膊上都是的。”

  除此之外,语言不通,也成了杨雪峰工作生活中的一道有形的障碍,尤其在出诊时,在与患者沟通、询问病因时,还需要当地医生的帮助。经过半年多的援疆,杨雪峰不仅适应了当地的自然环境,还适应了当地的人文环境。现在,在当地同事的帮助下,杨雪峰能够用哈萨克语和普通话简单地切换了。

  据统计,截至九月底,杨雪峰的累计接诊人数已超过400人。杨雪峰说,远离故土万里援疆的意义就是把健康和先进的理念、崭新的思维、一流的技术送到那里。“不管条件有多艰苦,我都会坚持自己学医的初心,为人民服务。”

  从4月份到现在,杨雪峰已离家半年。杨雪峰说,虽然离家的日子多少有些不适应,但相比他的妻子、孩子的付出,却不值得一提。

  杨雪峰的爱人刘丽利是扬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生,虽然两人同在一个单位,但刘丽利的日常工作比杨雪峰要繁忙得多。“她工作比我辛苦得多,有时候一个晚上要做四五台手术,整晚都没办法休息。”杨雪峰体谅刘丽利的辛苦,于是平时他就主动承担起了家务。

  “很感激他,我工作忙,都是他接送孩子、陪小孩子学习。”刘丽利说,当时听到丈夫要去援疆,虽然嘴上说了一百个没问题,但心里却放不下这个让她一直依赖着的人。“作为医生我支持他,但是心里的确也舍不得。”

  刘丽利说,“援疆行动”一直是院内的优良传统,从2007年起都是选派的妇科、产科和儿科医生,此次需要口腔科医生,她自然是希望丈夫听从组织安排,不辱使命,用自己的光和热为新源县的老百姓带去更好的医疗服务。丈夫出发后,看着正在上小学的儿子,看着双方已经年过古稀的父母,她也只能选择默默地把家庭的重担往自己肩上扛。

  “今年是20年来我们第一次没有陪伴在彼此身边过中秋节。”刘丽利告诉记者,丈夫虽然耿直,但却是个有仪式感的人,无论是传统佳节、还是纪念日,丈夫总是会给自己准备些意想不到的惊喜。中秋节本该是团圆的节日,两人却相隔几千公里,刘丽利笑着说,但是眼睛却泛着晶莹。

  不过再遥远的距离,也阻挡不了两颗相爱相守的心。在中秋节来临之际,杨雪峰写了几句话给妻子,寄托思念:“老婆,感谢生命中有你,孩子和父母拜托你了,分离让我更好地体会到亲情和陪伴的可贵,永远爱你们!”

  刘丽利也对远在新疆的丈夫写道:“这个团圆的节日对我们来说比较特别,第一次没有陪伴在你身边,会让我们终生难忘,你在新疆好好工作,放心家里,保重好身体!”

人物简历

  杨雪峰,男,本科学历,2004年毕业于延边大学医学院,现就职于扬州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治医生,口腔全科医生,工作近二十年。

  (供稿单位: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扬州援疆工作组、“扬州发布”客户端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