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老龄办:银行、医院、超市、景区等应为不会智能操作的老人保留人工服务

2020年10月13日 14:16:24 | 来源:无锡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微博网友@青溪木昀发的一张照片,登上了热搜,3万+转发,20万+点赞。

1602468721132088412.jpg

  无锡火车站的一个贴心举措,让一些不会手机智能操作的老年人感受到温暖。

  如何消除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切实保障信息时代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近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围绕老年人“不会用、不敢用、不想用、不能用”智能手机的问题提出一系列解决方案。无锡也启动实施“智慧助老”行动。

  超六成老人没有“触网”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亿,占总人口的18.1%,65周岁及以上人口1.8亿,占总人口的12.6%。那么,其中有多少老人是网民呢?

1602479570046076224.jpg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9月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其中60岁及以上的网民占10.3%。

  简单计算可以得知,老年网民为9682万,2.5亿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中有超过六成不是网民。

  这意味着大多数老人不仅无法获取及时有效信息,更无法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出行、购物等服务便利。当他们碰到需要使用网络、智能手机的场景时将面临困境。

  使用技能缺乏等问题待解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使用技能缺乏、文化程度限制和设备不足是非网民不上网的主要原因。

1602479778741089411.jpg

  数据显示:

  因为不懂电脑/网络而不上网的非网民占比为48.9%;

  因为不懂拼音等文化程度限制而不上网的非网民占比为18.2%;

  因为没有电脑等上网设备而不上网的非网民占比为14.8%;

  因为年龄太大/太小而不上网的非网民占比为12.9%;

  因为没时间上网、不感兴趣等原因不上网的非网民占比低于10%。

  对于很多老人来说,子女可以帮助自己购买智能手机等设备,问题在于使用技能缺乏、文化程度限制。子女在身边的可以在他们的帮助下使用,但子女不在身边时就难以解决了。

  无锡启动实施“智慧助老”行动

  为了努力消除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切实保障信息时代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无锡市老龄办根据全国和江苏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的《通知》要求,在此敬老月启动实施“智慧助老”专项行动,其中提出:

  无锡“智慧助老”专项行动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广泛组织动员家庭成员、社区服务人员、志愿服务组织、老年大学等对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使用培训;

  ■鼓励相关企业加强产品研发,设计老年关怀版、一键进入的简约操作程序和便捷阅览界面等;

  ■积极动员爱心企业、公益组织、社会人士为贫困老年人捐赠智能手机,鼓励通讯企业为贫困老年人减免手机费;

  ■在银行、医院、派出所、火车站、机场、超市、商场、景区等公共场所,要增派志愿者帮助老年人办理业务;

  ■要保留必要的人工服务,满足不会智能操作的老年人的正常服务需求。

  (来源:无锡观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