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三把刀”,最是扬州味

2020年10月13日 13:38:39 | 来源:扬州大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扬州自古便是富庶繁华之地,聚集了众多文人雅士、商贾名流。

  他们享受着“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的惬意生活,因此也催生了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扬州三把刀”文化。

  “扬州三把刀”是厨刀、剃头刀和修脚刀为代表的扬州饮食文化、美发文化、沐浴文化以及技艺、民俗等相关文化形态的总和。

  在扬州大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长春路上的“三把刀”集聚区,为全国首创。

  这里由扬州理发术博物馆、扬州传统修脚术博物馆、扬州淮扬菜文化博物馆三个主题馆组成,向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全面展示扬州“三把刀”文化。

  扬州理发术博物馆

  馆内展示理发刀的发展历程和扬州传统理发的独特技艺。

  作为中国理发发源地之一的扬州,积累数代人智慧,以精修细剪、操作细腻、发型多样、因人施艺为特色,其中“七十二刀半”技艺曾被清代乾隆皇帝御赐为“一品刀”。

  扬州传统的理发店,其理发全过程,除理发外,还包括剃须、修眉、修面、掏耳、推拿、按摩等,能理多种发式、须式、眉式。有的理发师练就高妙的推拿技术,能‘手法疗伤’,是中医骨伤科分支。

  “捏肩、推拿、敲背、按摩、舒筋”是扬州理发师傅的绝技,因此有这样一种说法:“一个剃头匠,半个巧郎中。”

  扬州传统修脚术博物馆

  扬州传统修脚术以刀术而著称,刀刀有术, 形成套路。其流程如行云流水,循序渐进,因人而异, 因病而宜,堪称扬州沐浴文化中的一朵奇葩。

  全套修脚刀分为大、小两套,大套12把,小套6把。刀型不同,用途各异。

  修脚师巧用指力、腕力,讲究出手轻,捹得平,铲得圆,断得净,不老不嫩,刀路清晰,刚柔相济,“稳、准、轻、快”。

  扬州淮扬菜文化博物馆

  扬州厨刀是淮扬菜的代名词。淮扬菜烹饪技艺以精工细作著称,案上功夫主要体现在严谨规范的刀功上。扬州厨刀工艺讲究,用起来得心应手。

  扬州厨刀下的切配:1.5厘米厚的豆制干批成24片,进而切成干丝,薄如纸,细如线,匀如发。

  扬州厨刀下的食雕更是“纤锋剖出玲珑雪,薄质雕成宛转丝”。花草、禽兽、风景、人物、典故,精雕细刻得逼真生动,情趣盎然,不足盈尺的食盘中,个个都是凝固的画,咀嚼的诗。

  术业有专攻,行行出状元,三把刀代表三种不同的职业。三把刀齐头并进,共同构成扬州三把刀文化。

  “扬州三把刀”既是技艺,也是文化,是一本读不完的百科全书,是一轴看不完的民俗风情画卷。

  只要用心传承,它将永远是一张熠熠发光的扬州城市名片。

  (来源:扬州大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