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手记 | 古道西风山色黄 斯人犬马皆纯良

2020年10月13日 11:10:06 | 来源:江苏援疆伊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4日18点左右。我们几个一路望山穿谷,终于抵达特克斯琼库什台村民俗村居处。受疫情影响,村里显得有些冷清——还是有几辆车差不多时间开进了村子——对自由对大自然的向往是生活永恒的主色调之一。

  我们预约在宝林山庄住宿。一下车,一只毛色微黄的狗立刻颠颠地迎了出来,在我们的身边打转。我一下子认出它已上过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宣老师的镜头。伸手去摸它,它的幸福感油然而生——亲昵地拉着舌头,歪过脑袋看着你,忽然一仰,踡起前肢等你逗弄它。虽然可爱,一只狗而已——我们忙着开好房间,放下行李,往南走进南天山北麓可穿越至南疆的乌孙古道的北口。

  抬头看左边崖壁:石壁上散生着常绿银杉、红叶灌木——矮小而斑斓,足以使单调寂寞的千年崖壁生色,也足以使那些赞美不畏苦寒的诗文失色。我唯有在心里致敬,向这些不屈不弃不怨不卑的生命,并希望这一冬风雪可以少一场,明年的春天能来得早一些。右边是谷中延展的疏林、马道、涧滩。汩汩水流中各色大小圆润的石头,使人自然想起泰戈尔的格言“使卵石臻于完美的,并非锤的打击,而是水的且歌且舞。”江老师探身浅滩,拣了一捧卵石,说是一人一个留念。路上、疏林中不时一群马飒飒踏过,令我们惊羡。

  穿越乌孙古道是需要报备申请的,而且需要探险装备。而我们不具备这些条件,只能远望冰峰幽谷,心荡神驰。暮色渐浓,谷中风冷。在我们往回走的时侯,我惊讶地发现那只狗就在我身后——我不知道它是一直跟着,还是来迎我们。我奖赏性地去摸它时,它看我一眼,傲娇地扭过头。

  山中多夜雨,秋到枕边浓。寒气侵人,况我心重眠浅,早早醒了,等着离开山庄去爬山过草原。司机正清理着车玻璃上的积冰,弄好时大家也就都上车了。车子驶出山庄时,仿佛有心灵感应,我回头向车后望去——浅黄的身影跟出两步,立住了,它不肯叫一声。

  车子把我们往大山深处送了一段放下,满眼的连绵起伏犹笼着薄烟晨霜。我们沿山道而上,且行且赏。看羊如山上石,看鸟似树上花。山道拐个弯,看到近处草原上几座毡房,光鲜已褪,我还是好奇地走上去。最远处的那个毡房前立着一大一小两个人,最近的这个很寂静。这时,它突然出现了:一只颇壮硕的黑色阿拉斯加犬(或德国牧羊犬“黑背”?)带着些许犹疑却又径直向我走来,同伴让我避开,但我见它眼神并无凶光,倒似见如故主的亲近,在我身边绕转,便也以亲善相待。当我伸手想要拍拍它时,悚然而惊:它的颈背处一大块血肉裸露,伤口外翻。虽不是新创,却也不是旧痕。显然不久前历经了一次撕斗缠咬——司机说过这一带有狼。

  瞬间的犹豫之后,我依旧拍了拍它,只是更轻柔了:抚慰它曾经的勇敢和现在的伤痛。这只狗仿佛怀着歉意——为自己不够完美,看了我一眼,然后向毡房迈步,走几步,又停下望我。显然在邀请我。我跟上去来到毡房前——没有人,里面也很空。狗温顺地卧下,我也蹲在它旁边。这时我的身心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安宁恬静:属于我的一座毡房和一只狗,面朝天山,静待春暖花开。有比远方更远的风吹来,自然的,想起海子,想起他的《面朝大海》和《九月》,想起我九月里新写的兼怀海子的《二零二零年九月》:

  二零二零年九月

  我也在异乡

  看比远方更远的风吹向何方

  我在风中张望

  我的热泪长流

  想起你一次次灵魂出寻

  心中是谁的温柔荡漾

  二零二零年九月

  我来到草原边上

  野花依然芬芳

  我没有马头琴

  我听李健的清扬

  我听周云蓬的沧桑

  我听风里你曾经深情的吟唱

  二零二零年九月

  我怀揣着曾经的梦想

  逐风逐千年的月光

  寻找诗和远方

  寻找众神复生的天堂

  只身打马过草原

  你曾孤往

  我亦何妨(20200915)

  我要继续向前了。站起来的时候,我的心刺痛了,我意识到一种可能:这只受伤的狗其实需要一个主人。但我要离开它,不忍回头。

  有几个队友已从山路上前很远了,依稀传来说笑声。我和同伴从草坡另一边终于绕上山路时,很神奇的,又一只黄白间色的健美的比利时牧羊犬(?)从路边坡上木房中跳出来,欢快地绕着我们打圈儿摇尾,然后碎步向前,为我们带路。我走得慢,它就走走停停,嗅嗅路边的草香,又走回我身边保持平行。不一会又忍不住窜到上了前的同伴身边。哪里是一只路遇之犬?分明是朝夕与共的忠属。有两次山路拐角,它立住了,我以为它要回去了,正想摆手挥别,它更其欢腾地撒腿跑上来,讨喜极了。几里路追逐着,我们终于来到前面队友爬山处:一座宽展而又有坡度的山甸。有两个已快至山腰,彼此相望,欢呼起来。借着这只牧犬带给我们的温馨,我开玩笑道:"把我们一家拍下来!”任凭他们喊狗上山,它却留步了。我爬上山坡回望,它还在山道上昂首以待。我于是挥手道别,那一瞬间,我想到这一生中,无论多么不舍,终究要与许多温暖纯良作断舍离。

  特克斯之游于我本是临时起兴,走过古今道,翻过山外山,路过八卦城……行色匆匆。大多时间在车上领略新疆之大,也有错过和失落。但我珍惜得到的,其中除了美景美食,还有偶遇的三只狗的亲信和同行者兄长般的情谊。今生缘尽于此,岁月深处常想。是为记。

  (20201007伊宁县二中职高宿舍点)

  作者简介

丁雪梅

  丁雪梅  江苏省南通团队援疆教师。选派自海安市立发中学,现在伊宁县二中任教高三语文。

  (来源:江苏援疆伊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