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正式报名开启:网上报名顺利完成不等于考研报名成功!

2020年10月12日 22:20: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报名已经开启,网报时间为2020年10月10日至31日,与往年相比,今年考研报名变化较多,要特别提醒的是,网上报名顺利完成不等于考研报名成功。

  受疫情影响,今年大部分地区现场确认的方式改为网上确认。不少招生单位对考研内容、招收专业进行了改革,如中国传媒大学所有人文社科类"学硕"研究生初试的自命题科目,即考生所说的"专业课",全部改为主题写作和人文社科基础,初试内容均与专业知识无关。

  中国人民大学和南京大学,不再招收以全日制方式学习的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

  因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网上报名时,考生要注意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区别。这两种研究生虽然都是参加统一的报名和考试,但是录取的标准和读研的情况迥异,所以考生在网报的时候,一定不要弄混了!

  需要提醒的是,网报完成不等于报名成功。最近,同济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公布了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名单,其中,同济大学近千人报考不合格,华南师范大学不符合报考条件的有682人。

  不符合作为招生单位或报考点要求的考生,问题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非全日制招生专业不接收非定向就业考生:从去年开始,非全日制专业原则上要求定向就业,所以有不少小伙伴在这个上出问题了!大多数院校在招收非全日制要求定向就业,拟录取时要跟招生单位签订协议书;

  ②报考专业不接收同等学力考生;

  ③医学院临住项目仅接收毕业时间晚于2020年1月的临床医学本科应往届毕业生;

  ④报考专业不接收应届本科毕业生;

  ⑤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点选择不合要求;一般应届生是要在本科学校所在地考试的(只有极少部分省份应届生可以回户籍所在),并不能自由的选择考点;

  ⑥口腔医学院临住项目仅接收口腔医学应届本科毕业生;

  ⑦毕业年限不合要求。

  从同济大学发布的通知说明中可以得知:学校不能从研招网下载考生联系方式,无法单独通知到考生。一方面,考生要及时关注报考院校研招网的动态。另一方面,要及时关注网报系统的消息通知。哪怕预报名阶段已经报名缴费,也可以抽空登录研招网去看看报名是否有新的消息通知。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