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护理保险来了!江苏已有7市试点 7.1万人享受待遇

2020年10月12日 20:37: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在前期试点城市的基础上,新增北京市石景山区、天津市等14个试点城市和地区。

  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了解到,目前江苏已有苏州市、南通市、徐州市、扬州市等7个城市率先试点,截至今年上半年,7个试点城市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达2326.2万人,基金支出3.03亿元,已有7.1万人享受待遇。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是不少家庭面临的现实难题:经济压力增大,家庭成员工作也受到影响,有的家庭还因此出现“裂痕”。目前,江苏全省共有失能失智老年人64.19万人,半失能老年人69.69万人。被称为社保“第六险”的长期护理险究竟是什么险?今后我们养老能靠它吗?

  据了解,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将作为一项社会保险,是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之后的 " 第六大保险 "。保障范围是长期失能的人员。惠及的人群不仅仅是老年人,还包括年轻人遭遇意外后造成失能,以及先天性疾病造成失能的孩子。记者了解到,和医疗保险用于保障参保者的疾病治疗不同,该险用于帮助长期失能者的生活照料和必要的医疗日常护理。

  南通:全覆盖 护理辅具租赁也可报销

  作为江苏省最早试点的城市,南通市于 2016 年 1 月 1 日起建立并实施基本照护保险制度。南通将全体城乡居民纳入长期护理保险覆盖范围。在保障对象方面,通过评估鉴定符合一定标准(中度或重度失能),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照护的参保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在筹资机制方面,建立了政府补助、医保统筹基金以及个人缴费相结合的多渠道筹资机制。据南通市医保局副局长顾忠贤介绍,南通是人社部明确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首批试点城市,2019年底,全市730万人口已全面实现长护险全覆盖,目前全市享受待遇的有2.6万人。南通市还创新性地将医疗辅具纳入长护险服务范围。失能人员经过辅具适配评估,符合条件的按照年度限额重度8000元、中度6000元执行,按照基金和个人8:2的比例租赁或者购买辅助器具。目前已经形成了集“机构照护、居家服务、津贴补助、辅具支持、预防管控”五位一体的长期照护保险模式。

  在南通,居家重度失能老人可以享受三方面的待遇:首先有每天15元的照护津贴,直接打入社会保障卡储蓄账户。其次老人可享受每周2—3次居家上门服务。此外,还可以享受照护辅助器具服务。居家养老、失能失智人员可以以每天1到10元不等的价格,租赁到包括轮椅、护理床、护理机器人在内的6种大型辅具;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定量购买到包括尿不湿、护理垫、坐便椅、助行器等在内的15种消耗型辅具。

  苏州:长护险服务时长、补助金额双提标

  2017年6月,苏州开始试点长期护理保险。从今年4月1日起,苏州长护险第二阶段试点展开。今年59岁的苏州市民费荣媛,17年前因脑溢血中风重度失能,平时生活全靠丈夫沈金龙一个人照顾。护理员上门服务为沈金龙分担了不少压力。随着长护险第二阶段试点工作的推进,费荣媛享受到的居家护理的服务时长,从每月的20至24小时提高到了26至30小时,增加四分之一。

  据苏州市医保局待遇保障与医药服务管理处科员王苏吉介绍,进入新的阶段,长护险增加服务时长,扩大覆盖人群。按国家指导意见的支付要求,机构护理待遇标准由每日20-26元提高至23-30元,提高15%。以往,居家护理的服务项目更多侧重于生活照料服务,随着服务升级,苏州将鼓励定点居家护理机构提供上门医疗护理服务,细化生活护理、医疗护理待遇。

  扬州、泰州、徐州等城市也开展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泰州市民智顺生的爱人丁兆喜在2012年诊断出了小脑萎缩。从2018年开始,丁兆喜长期卧床,完全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2018年下半年,丁兆喜住进了泰州海陵济群医院。有了专业医护人员的照顾,丁兆喜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不少,不过,住院需要的经济负担却让智顺生感到压力不小。智顺生告诉记者,老两口的退休金加起来五千五不到,几乎全用到住院费上了,这还不够。2019年9月1号,泰州市区长护险业务正式上线,智大爷第一时间为爱人办理了这项业务。长护险的实施,大大降低了失能老人住院的门槛。原来丁兆喜的住院自费部分每月需要5000元左右,自从办理长护险后,住院自费部分降到了每月两千多。

  泰州市医疗保障局长期护理保险科副科长王爱军介绍, 参加长期护理保险业务的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导致失能,失能状态已经维持6个月以上,需要长期护理,申请并经过失能评估符合泰州市区长期护理保险重度失能标准的,可以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泰州市区长护险业务上线运行一年以来,有近160万人参加了这项保险业务。

  在徐州沛县福星夕阳红护理院,护工正在照护75岁的许来玲老人。几年前身患脑溢血,许来玲落下了上、下肢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目前,许来玲在福星夕阳红护理院已经享受生活照护一年多了。参保长期护理保险后,每个月她只需要支付2000多元的费用,给家庭减轻了不少负担。

  据徐州沛县医疗保障局医保中心副主任齐同合介绍,长护险每人每年缴纳50元,其中个人缴纳10元,其余为财政和医保基金支出。经过长护险资格评定,可享受基金支付最高每天82元的专业护理待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