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穿得舒服又安心?这份抽检报告教你选对面料

2020年10月12日 20:30: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获悉,2020年2季度,江苏省纤维检验局对面料产品进行了省级监督抽查。共抽查面料产品190批次,其中在生产企业抽样90批次,实体店购样60批次,电商平台购样40批次,合格176批次,合格率为92.6%。

  数据显示,本次在生产企业抽样90批次,合格87批次,合格率96.7%;在市场实体店购样60批次,合格57批次,合格率95.0%;在电商平台购样40批次,合格32批次,合格率80.0%。

  在本次监督抽查的190批次样品中,符合160批次,符合率为84.2%。其中,在生产企业抽样90批次,符合85批次,符合率94.4%;在市场实体店购样60批次,符合52批次,符合率86.7%;在电商平台购样40批次,符合23批次,符合率57.5%。不符合项目主要是纤维含量、耐湿摩擦色牢度、耐光色牢度、pH值、断裂强力、撕破强力、纰裂、汽蒸尺寸变化率、起球等指标。

  省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纺织面料时,尽量购买标识齐全的产品,包括标签、吊牌、水洗唛等。其内容至少应包括中文厂名厂址、品名、号型规格、纤维含量、规范的洗涤说明、产品执行的标准代号和安全技术类别等7项内容。产品好坏可以通过加工质量区分,观察布面是否平整,印花图案是否完整。还可以闻一下产品是否有异味。如果有刺鼻气味,可能是甲醛或整理剂有残留;如果有酸味,可能水洗不够,pH值可能过低。

  采购面料时,尽量索取检测报告,并且留心检测报告是否为权威检测机构出具,是否各项指标都符合相关标准要求。棉布,多用来制作时装、休闲装、内衣和衬衫。特点是轻松保暖,柔和贴身,吸湿性、透气性甚佳。缺点则是易缩、易皱,外观上不大挺阔美观,在穿着时必须时常熨烫。毛纺面料通常适用于制作礼服、西装、大衣等正规、高档服装。优点是防皱耐磨,手感柔软,高雅挺括,富有弹性,保暖性强。缺点主要是洗涤较为困难,而且不大适用于制作夏装。化纤面料通常分为人造纤维和合成纤维。它们的共同优点是色彩鲜艳、质地柔软、悬垂挺括、滑爽舒适。缺点是耐磨性、耐热性、吸湿性、透气性较差,遇热容易变形,容易产生静电。混纺面料是将不同种类纤维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纺织而成的织物,可用来制作各种服装,在价格上又相对低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