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纳入技能状元大赛!养老护理技术哪家强?

2020年10月12日 18:10: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失能老人如何科学照护?半失能老人康复训练怎么进行?今年“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首次将养老护理项目纳入职工组赛项,将于11月中旬举办,是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规格最高、范围最广、表彰力度最大的赛事活动。眼下江苏各地正在举行选拔赛,来自养老护理行业的“尖兵”同台竞技 。

  10月10日,在南通市北护理院,来自启东市、崇川区、海门区等全市八个代表队的42名选手,正在参加方案设计和综合实操两个环节的比拼。经过抽签,来自通州区南山护理院的邵锦平成为第一个参加比赛的选手。她选中的试题是,帮助一位左侧偏瘫的老人翻身、处理Ⅰ度烫伤、用轮椅转运老人到户外活动。在阅读试题及物品准备环节,邵锦平用足了十六分钟的比赛时间。进入实际操作环节后,邵锦平和老人耐心沟通交流,顺利地完成所有操作任务,不过最后一个康复护理环节还是略有超时。

  邵锦平告诉记者,她今年52岁,有4年护理经验,平时在护理院就是护理失能老人,但经过比赛她还是觉得护理知识技能不够:“给老人翻身、压疮的处理还可以,老人烫伤后的应急处置还要多练。通过比赛发现护理的职业水准还不够,今后知识、技能等各方面确实需要提高。”

  据南通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任新梅介绍,这次比赛以《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知识和技能要求为依据,分理论知识考试(方案设计)和综合实操两项。第一天举行的综合实操比赛项目采用对扮演的标准化老人进行照护的方式进行。选手在情境化竞赛区域,在规定时间内分别完成生活照料、基础照料、康复护理三项操作任务。每项操作都有评委现场打分。第二天举行的是方案设计项目。从设置的比赛内容来看,选手不仅要懂得测血压、量体温这些基本的护理技能,还要掌握如何给老人进行康复训练等高层次的护理技能。

  同样,在苏州举办的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中,30名养老护理“尖兵”也同台竞技。考场内,一间实操教室正在上演护理员用轮椅转运老年人的场景,一名参赛选手在评估老人健康状况适合外出后,仔细检查了轮椅的安全带、刹车等,并辅助老人翻身,小心翼翼地搀扶老人坐上了轮椅。

  另一间教室里,一名参赛选手正使用热水袋为老年人保暖,只见她先调节水温,为老人冲泡热水袋的水温不能超过50℃,再用温度计量好水温,冲好热水袋后再用毛巾把热水袋包裹起来,检查无漏水后,放置到了老人脚部,半小时后取走热水袋并再次检查有无烫伤、床单有无潮湿。同时,还有一间教室里,参赛选手正为卧床老人准备餐点,看似普通的喂饭,也是大有讲究。

  每项考核点包括工作准备、沟通评估、实施过程、综合评价等方面,注重考查护理员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基础照料、康复护理、心理慰藉、健康宣教等全方位服务的能力。

  30名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52岁,年龄最小的22岁。今年只有22岁的马彩笛,从事护理工作已有2年时间。在她看来,老年人从家里到机构养老,生活方式随之改变,或多或少会产生心理落差,因此,护理员要有足够的耐心、爱心和细心,来帮助老年人适应离家养老的集体生活。

  “我们举办这次大赛不仅是要让社会各界知道现在护理老年人,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只照顾老人吃喝拉撒睡的工作,护理员也不是只要吃苦耐劳就能胜任,老年人需要身心愉快、健康的晚年生活,需要更多的精神护理与慰藉,所以专业的养老护理员也成为一种技能型乃至专业型人才。”苏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刘贵祥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