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深入基层指导服务 高质量推进水利重点工程建设

2020年10月12日 16:51: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水利工程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重要领域,对稳增长、扩内需、稳就业的作用巨大。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五抓五促”专项行动部署,江苏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围绕全年126.5亿元的建设任务,以减轻基层负担为要求,以指导服务为抓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突出抓好“三多三少”,在推动政策落实、办好为民实事、服务工程一线上善作善为,持续推进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助力“六稳”“六保”。据悉,截至8月底,全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完成投资76.5亿元,占全年建设任务的60.5%,超序时进度1.8个百分点,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以及省委、省政府重点考核水利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多一些“指导服务”,少一些“监督检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为了统筹推进全省水利重点工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省水利工程建设局转变工作作风,改进管理方式,变监督检查为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员工返岗难、自身防控难等堵点难点问题, 3月5日,75项在建工程全部复工,在全国水利系统中率先实现重大水利工程全部复工。

  为了抢回因疫情影响而耽误的工期,省水利工程建设局组织成立三个技术指导服务组,实现在建水利重点工程全覆盖,深入基层,靠前服务,协调解决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安全以及征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上半年,共计开展25次指导服务,涉及项目法人29个,提出服务建议并解决问题211条,涵盖了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等建设管理各环节,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创造条件。

  截至8月底,全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完成投资76.5亿元,占全年建设任务的60.5%,超序时进度1.8个百分点,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以及省委省政府重点考核水利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多一些“现场办公”,少一些“文来文往”

  基层组织承担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繁重任务,为了保证基层有更多的精力抓建设、促进度,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将工作重心下移,减少文来文往、会议培训,把工作现场向工程一线延伸,向田间地头延伸。牢记“带着问题下基层,带着思考回机关”的服务初衷,在初步设计审查审批中,会同项目法人、设计单位、地方政府、沿线村组以及受益群众现场查勘会商,深入基层摸清实情后,及时把基层所需、群众所盼转化成决策的依据,落实到为基层排忧解难的实践中。

  在今年的防汛抗洪中,及时派出技术指导组深入在建工程一线,指导各地落实防汛责任、防汛预案,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效益的发挥,为防大汛、抗大灾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新孟河奔牛水利枢纽汛前完成水下工程验收,及时投入运行并发挥效益,通过将京杭运河的上游涝水北排长江,大大减轻了常州市区的防洪压力。

  宿迁市溧河洼大寨河闸站工程于7月初完成水下工程并发挥抽排效益,有效保障了区域防洪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此,老百姓送来一面写有“修筑堤坝排水患,为民谋福佑子孙”的锦旗,对当地水利部门为民办实事表示感谢。

  多一些“排忧解难”,少一些“责任分解”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之基层面临着人手少、任务重的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难度更大,责任更重。为加快推进水利重点工程建设,省水利工程建设局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服务送到基层,把难题解在一线,避免层层签订“责任状”,减少基层工作压力,强化省市县联动,统筹下好全局“一盘棋”。

  针对水利行业强监管的要求,结合稽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基层亟需解决的矛盾,制定出台了《水利重点工程项目法人财务内部控制要点》《水利重点工程项目法人安全生产工作清单》《水利重点工程项目法人建设管理工作清单》等3个工作清单,帮助工程项目法人明晰管理思路,找准工作方向。

  根据各地在工程建设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深入基层指导服务时,能立即解决的要现场解决;现场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把问题带回来认真梳理、研究解决,确保2个工作日内回复基层。此外,还明确1-2名技术专家,与工程项目法人进行对接,开通“热线电话”,建立“热线联系”,针对工程建设中移民征迁、设计变更、安全生产等工作的开展,及时进行政策解读,随时进行答疑解惑。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