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研究瓷器18年,这位扬州人写了一本鉴赏瓷器的书……

2020年10月12日 15:51:14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光洁如镜的表面,映照出雨过天晴的色彩。瓷器,一直以来,都能代表很多中国人的审美。当然,对于很多人来说,如何收藏、鉴赏瓷片,也是一门比较高深的学问。如今,江苏省古陶瓷研究会理事宋凌晨的新作《三缘堂藏瓷集萃》由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对于瓷器爱好者来说,不仅可以欣赏到他收藏的瓷器,更是一部鉴赏瓷器的工具书。

  01

  因为书法爱上瓷器

  宋凌晨是扬州人,在爱上瓷器之前,他就是一位书法家了。书法艺术,源远流长,很多流传下来的书法作品,不仅在纸张上,也有在瓷片上。那些经过烧制,被永久定格在瓷片上的丹青,格外别具风采。当然,除了书法,还有绘画,那些瓷片上的画面,有着纸质书画所不具备的独特光泽。

  所以,大约从18年前开始,宋凌晨就开始收藏瓷器。扬州尽管不生产瓷器,却是历史上极为重要的瓷器集散地,在这座城市的深厚土地中,至今还沉睡着很多珍贵的瓷器瓷片。开始,宋凌晨是在古玩市场上淘,看到喜欢的,合适的就买下。后来又去工地上淘,甚至是在渣土车清运的垃圾中,往往一小片的闪光,就是他寻找已久的吉光片羽。再后来,真正进入这个圈内,宋凌晨还不断和别的藏家进行交流,也会进行一些交易。

  “不仅在扬州,我还会去景德镇淘瓷片,那里的交易,是从凌晨两三点就开始的,大家都要打着手电筒,当地人称为‘鬼市’,去迟了,可就没有好货了。”宋凌晨说道。

  如今,宋凌晨已经收藏了2000多件瓷,有的是完整件,更多的是残片。“不是所有的残片都收,肯定是达到一定审美标准的,比如‘有天有地’,画意完整等。”

  02

  收瓷过程其乐无穷

  在收藏的众多瓷器中,宋凌晨个人格外偏爱的有两件,一件是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加彩生瓷观音塑像(残),南宋生瓷佛像是瓷器造像的巅峰作品,精美绝伦,世人宝之藏之。该佛像胎质细腻,胎色接近肤色。衣襟、长袖及胸前璎珞处施青白釉,釉水肥厚清亮。口点朱砂,裙涂朱砂贴金,面、手、冠、衣等涩胎无釉。观音端坐宝座,头戴珠冠,左臂曲肘,右手扶膝,袒胸宽袖,长衣着裙,面容慈祥,笑看众生。虽然残破,却有东方“维纳斯”之美。

  还有一件,是一件元青花执莲童子仙鹤纹花口砂底小盘(残),元青花瓷器纹饰以绘人物为上,动物、花卉次之。元青花瓷器上的人物造型准确,线条流畅圆劲,用笔精细到位,绘画生动传神。该瓷盘葵口,砂底,青花用料是进口苏麻离青料配方,画面表现的是持莲童子戏鹤,仙鹤展翅舞蹈,鹤唳声声,童子持莲,侧脸专注,笑意连连,神态逼真。之所以如此珍爱,还有一个原因,在于这件瓷盘原本已经破裂成几块,分散各地,宋凌晨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在各地搜寻到碎片,最终拼接而成。

  03

  著书记载藏瓷心得

  宋凌晨收瓷过程中发现国内已出版的瓷器收藏类书目繁多,鱼龙混杂,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书籍较少。有些书籍里的图例所示瓷器赝品较多,有些年代标注有误,给瓷器爱好者带来许多困惑。

  而自己一直在实践探索中摸爬滚打,在理论学习中感知感悟,在收藏的道路上,得到了许多国内著名古陶瓷鉴定专家、学者和同行的指点帮助,积累了一些藏品资料和心得体会。在大家的鼓励下,经过3年左右时间,对收藏的古陶瓷(包括残器、瓷片)进行整理、归类、论证,终于拿出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三缘堂藏瓷集萃》书稿。

  全书内容分3部分:第一部分全品古陶瓷,第二部分精品残器,第三部分稀有标本。精选了历代古陶瓷、残器、标本300件左右。种类繁多,精彩纷呈。

  书中图录的古陶瓷都经国内著名专家和学者鉴定为真品,在断代上反复讨论确定,有一部分为现有存世瓷器中罕见的品种和器型,填补了瓷器品类的空白。有些专家学者认为,此书收录的古陶瓷图片在时代上是2000多年中国古陶瓷文化的缩影,所收古陶瓷有典型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审美性,是学习和研究中国古陶瓷历史的珍贵教材,当前国内像此类古陶瓷书籍很少见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