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美食俘获上海人的胃 沪上媒体聚焦扬州早茶

2020年10月12日 14:42:53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起早茶,很多人首先都会想到广东早茶。其实,扬州的早茶也堪称经典。”近日,上观新闻App和“上海黄浦”微信公众号同时发文《能够媲美广东早茶的这家百年老字号,将上海首家旗舰店开在这里》,讲述扬州百年老字号冶春开设在上海的旗舰店,天天排队,扬州美食俘获了上海人的胃。

  文章中介绍,冶春在上海价格公道、分量十足,其中烫干丝是其灵魂,“必须点上一份,一口吃下便是清晨醒来的第一缕温暖”;五丁包子也是必点产品,蟹黄汤包一定不能错过;月牙儿蒸饺卤汁盈口,皮薄馅多,咸中微甜,是有口皆碑的扬州点心之极品;翡翠烧卖,状如石榴,底似金钱,色泽碧绿,入口肥甜;细沙包口感松软,香甜可口;千层油糕也不可不尝,松软肥甜,爽口不腻。

  冶春上海老西门店去年7月20日正式营业,从早茶开始,供应早中晚三餐,目前天天排队,深受上海市民欢迎。冶春上海老西门店负责人耿超告诉记者,目前冶春的大煮干丝、肴肉在上海是必点“状元菜”,大五丁包子是抢手货,松子烧卖、蒸饺、菜包、千层油糕、翡翠烧卖等深受当地食客欢迎,老鹅、虾子饺面、虾子馄饨等是打卡必点菜,蟹黄狮子头和马蹄水晶狮子头俘获了上海人的胃。

  上观新闻App是由解放日报社推出的新闻阅读客户端,“上海黄浦”是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的官方微信。


  报道原文如下:

能够媲美广东早茶的这家百年老字号,将上海首家旗舰店开在这里

  说起早茶,很多人首先都会想到广东早茶。广东早茶名扬四海,其实,扬州的早茶也堪称经典,在早茶文化的世界里,亦有浓墨重彩的一笔。

  去过扬州的人都知道,当地有句话叫做“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这“皮包水”意思是肚子里都是水,说的就是吃早茶。一杯清茶,几份面点,早已成了扬州人早餐的标配。

  要说到扬州早茶,不得不提冶春茶社,这是一座久负盛名的百年老店,以鲜嫩味醇 而闻名,一直为淮扬饮食文化的代表。冶春作为一个饮食文化空间, 浓缩了扬州2500年饮食文化发展 的历史,展现了扬州版《清明上河图》式的民俗风情文化。它早已成为扬州餐饮文化的一部分,是淮扬菜系中为数不多的拥有淮扬传统美食和美点的老店,是扬州 “皮包水”文化——吃早茶 的首选之处,也是唯一一家 `可以在早、中、晚开设扬州红楼宴、八怪宴、三头宴等淮扬名宴的百年老店,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深受顾客的喜爱。

  最近,小编发现,冶春茶社走进沪上,在老西门区域内的盐城路8号内开设首家上海旗舰店,那味道是否正宗?小编决定去试试。

  在古色古香的茶社中吃早茶,是一种清闲自在,也是扬州慢生活的精髓。扬州人说 “吃早茶”,一定要有一杯清茶在手,一般以绿茶为主,主要是绿扬春茶和魁龙珠茶。

  菜单拿上来,选择性很多。但“烫干丝”是其灵魂,必须点上一份,一口吃下便是清晨醒来的第一缕温暖。

  五丁包子也是必点产品,因为赫赫有名,这名字中所谓的“五丁”,是指猪肉丁、鸡肉丁、笋丁、虾仁丁和参丁,“五合一”的威力不可小瞧,内容饱满,十分实在。

  同时,蟹黄汤包一定不能错过,扬州的蟹黄汤包在明清时期已经享有盛誉。吃这种汤包,十分讲究,还有口诀:“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后喝汤,最后一扫光。”把吸管插进包子中,小口小口地吸取汤汁,其汁黏稠而浓郁,令人回味无穷。余下的部分皮薄筋软,可以蘸香醋、就姜丝品食。其实,小编觉得,用嘴咬开一角,慢慢吮吸,也是十分惬意。

  蒸饺形似新月,扬州人称之“月牙儿蒸饺”,卤汁盈口,皮薄馅多,咸中微甜,是有口皆碑的扬州点心之极品。

  翡翠烧卖,状如石榴,底似金钱,馅心由扬州地区的梅岭青菜和火腿等原料精制而成,再经过多道传统工艺加工,使其色泽碧绿,入口肥甜。

  细沙包,用豆沙、绵白糖等原料精制而成的馅心,再经过多道传统工艺加工,使其口感松软,味道香甜可口。

  当然了,扬州的千层油糕也不可不尝。由老酵面发酵制作而成,加入砂糖、猪油等配料,再经过多道传统工艺加工,使其松软肥甜,爽口不腻。

  家住附近的张老伯告诉记者,“我祖籍扬州,非常喜欢喝早茶,自从这家店开张后,我就经常来光顾,因为味道比较正宗,价格也还算实惠。”

  “这是我们在上海的首家期间内,希望把地道的扬州早茶文化带给上海消费者,因此食材基本上都是从扬州当地配送过来的,师傅也都是扬州总店里调过来的,我们坚持新鲜食材和手工制作,开业至今,受到不少消费者的欢迎。”企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黄浦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尽快让市民享受到“更便捷、更丰富、更健康”的早餐,希望更多优质企业为黄浦早餐工程添砖加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