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很美!“带着宠物去旅行”还可办预付费卡 充值容易退款难

2020年10月12日 12:01: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在很多人会把宠物当成家人来对待,也因此这两年,携带宠物外出旅行度假一时成为一种潮流。不过最近,有南京市民向我们新闻热线025-83195110反映说,他们报名参加了当地一家俱乐部组织的携宠旅行活动,结果在游玩过程中发现一些不正规的操作。事后查询发现,该俱乐部根本没有从事旅游的相关资质!那么,事实情况究竟如何?携宠旅行又需要注意哪些?

看着很美!“带着宠物去旅行”还可办预付费卡 充值容易退款难

【“携宠旅行”可办预付费卡 市民充值容易退款难】

  市民任先生养了一条宠物狗,2019年,他经朋友介绍,得知南京有一家叫“拾宠记”的俱乐部,可以让市民携带宠物一起旅游,包括酒店、宾馆以及大巴,都可以接纳宠物。这家俱乐部的某社交软件公众号平台上发布了多条旅游线路,任先生看了十分心动。

  南京市民任先生说:“他的门店或者说他的办公地址我们从来没有去过,平时都是通过社交软件或者电话联系。”

看着很美!“带着宠物去旅行”还可办预付费卡 充值容易退款难

  通过与俱乐部负责人的多次交流,任先生了解到,在这家俱乐部报名“携宠旅游”,可以办理消费预付卡,充值多优惠也多。

  任先生说:“有的时候是充值5000元送5000元,或者有的时候充值5000元送3000元。我们当时就看到这种优惠活动还比较不错,去进行了充值。”

  和任先生一样在“拾宠记”俱乐部充值的市民还不少,其中,伍女士前后3次总共充值11900元。

  南京市民伍女士说:“因为我们也是想带宠物出去玩嘛,毕竟好多对方不给带宠物。他这块可以,所以就觉得还蛮好的。”

看着很美!“带着宠物去旅行”还可办预付费卡 充值容易退款难

  在这家俱乐部的组织下,任先生、伍女士等市民就带着宠物狗出门旅行,一开始总体行程感觉还比较好。

  任先生说:“他们会给狗狗抓拍一些好看的镜头,会作为照片在微信上发给我们。可能有时候会举办一些小型的宠物之间的小活动、小游戏,比如像拔河跑步之类的。”

  投诉人表示,他们慢慢发现这家俱乐部疑似存在不规范的地方,甚至连最基本的旅行合同都没有。

  任先生说:“工作人员都是没有资质,或者没有导游证领队证。”

  伍女士说:“在路上就感觉体验很不好,因为他是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去的,还有就是差点撞护栏。我挺害怕的。”

  回到南京以后,大家经过查询得知,“拾宠记”俱乐部根本没有从事旅游业务的相关资质!由于担心后续再消费会出现安全隐患,任先生,伍女士等市民要求俱乐部退还剩余的预付卡费用,却遭到了拒绝。

  任先生说:“他认为自己没有任何的违规,拒绝退款。还让我们去职能部门投诉他。”

【“拾宠记”被列入“异常经营” 涉嫌未经许可经营旅游业务】

  为了了解相关情况,在任先生的陪同下,记者找到了“拾宠记”俱乐部营业执照的注册地址,不过这里大门紧闭,没有任何办公迹象。通过电话,记者与俱乐部的负责人取得联系,但他拒绝透露现在的办公地址。

看着很美!“带着宠物去旅行”还可办预付费卡 充值容易退款难

  南京“拾宠记”俱乐部负责人李松涛说:“我们门店不报名的,全部在线上报名。”

  记者从南京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拾宠记”俱乐部已经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

  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兴隆分局工作人员说:“我们能做的第一个是上门,但他不在,我们也联系不到人。我们给他上异常经营名录,如果确实联系不到,也找不到人,这边麻烦你只能报警。”

  在接到任先生等人的投诉后,南京市文旅局的执法人员立即介入调查,发现“拾宠记”俱乐部组织的携宠旅行,虽然是和相关旅行社合作,但其没有告知游客,并且连旅游合同也是代签的,属于严重违规。

  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五支队二级主办张超蓝说:“拾宠记涉嫌未经许可经营旅游业务。我们一经查实,会按照《旅游法》对他进行行政处罚。”

【提醒:查看资质签订合同 预付卡消费更要慎重】

  记者了解到,“携宠旅行”刚刚兴起,只是一些旅行社附带经营项目,现在还不需要专门审批。所以提醒市民,如果有这方面的需求,一定要查看旅行组织者的相关资质,并签订旅游合同,同时谨慎进行旅游消费预付卡充值。

看着很美!“带着宠物去旅行”还可办预付费卡 充值容易退款难

  张超蓝说:“因为消费预付卡,相当于简单的大协议。它对于每一次具体的协议、双方的权利义务保护上面,是有欠缺的,后面产生的纠纷也比较难处理。”

  南京市建邺区商务局随后介入调解任先生等人充值卡退费问题。目前,俱乐部负责人同意把没消费的卡全额退款,已经消费过的卡,因为涉及到前期优惠活动,还要协商退款金额。

【今日锐评:“携宠旅行”兴起 监管也要与时俱进】

  经营者开展“携宠旅行”业务可以说是发现了商机,虽说刚开始难免有不规范之处,但为了良性发展,经营者首先要自我规范,另一方面,监管者也得与时俱进,及时建立合理的规则,通过监管来让这个新兴的业务规范起来。此外,在节目播出之前,任先生等市民告诉我们,“拾宠记”俱乐部的负责人已经把没消费的卡全额退款,已消费卡具体退款金额还在协商之中。

  (王兵 韦少华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