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山长江大桥通车在即 未来南京乘火车至连云港仅需2小时

2020年10月12日 07:17:59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即将通车的五峰山长江大桥。 中交二航局供图

五峰山长江大桥结构牢固,运行荷载世界第一。

  11日上午10点30分,一辆动车组检测车在连镇铁路关键节点——五峰山长江大桥上飞驰而过,桥面纹丝不动。作为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已经进行了2个多月的联调联试,目前整体效果平稳,这意味着连镇铁路全线距离开通又近一步。 

  横跨长江镇江段的五峰山长江大桥位于润扬长江大桥和泰州长江大桥之间,是连镇铁路和京沪高速公路南延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大桥全长6409米,其中主跨1092米,采用单跨悬吊钢桁梁悬索结构,上层为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预留两线),设计时速250公里。 

  作为一座世界级大跨度重载高速铁路两用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在建设过程中采用了一系列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获得20余项专利,在锚碇规模、沉井施工、桥塔建设等方面创造了多项国内纪录和世界纪录,其施工技术代表着中国乃至世界同类型桥梁建设的最高水平。 

  “锚碇是大桥最重要的受力结构之一,北锚碇沉井长100.7米、宽72.1米、高56米,面积相当于一个足球场,是世界已建成最大陆地沉井。”负责五峰山长江大桥主体结构建设的中交二航局连镇铁路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汪成龙表示,“北锚碇建成后总重量达133万吨,相当于186座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的重量,体积相当于13艘世界上吨位最重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之和,不论体积还是重量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井’。” 

  五峰山长江大桥是继南京长江大桥、沪苏通长江大桥之后长江江苏段第3座公铁两用桥。它不仅是我国第一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目前国内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还将是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和世界上已建成的跨度最大、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由此经过的连镇铁路,北接山东,南接皖浙赣,是贯通江苏南北的重要通道,也是长三角城际网和江苏省“四纵四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连接鲁苏皖浙赣五省的铁路纵向大通道。连镇铁路全线开通后,将实现苏北与上海、南京等城市的无缝对接。届时,乘火车从南京至连云港,将由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不仅将加强南京省会城市的交通辐射能力,也将大大推动宁镇扬都市圈的发展。

  (来源:南京日报,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