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狗狗去旅行?看似很美却不敢再去|解忧帮

2020年10月11日 21:18: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年,携带宠物外出旅行度假成为部分爱宠人士的“刚需”。不过最近,南京有市民向解忧帮反映,他们报名参加了当地一家俱乐部组织的携宠旅行活动,结果在游玩过程中发现一些不正规的操作,事后查询发现,该俱乐部根本没有从事旅游的相关资质。那么,事实情况究竟如何?携宠旅行又需要注意哪些?

  “携宠旅行”可办预付费卡 市民充值容易退款难

  市民任先生养了一条宠物狗,去年经朋友介绍,得知南京有一家叫“拾宠记”的俱乐部,可以让市民携带宠物一起旅游,包括酒店、宾馆以及大巴,都可以接纳宠物。 

  这家俱乐部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多条旅游线路,任先生看了十分心动。“门店或办公地址,我们从来没有去过,平时通过微信或者电话联系。”

  通过与俱乐部负责人的多次交流,任先生了解到,在这家俱乐部报名“携宠旅游”,可以办理消费预付卡,充值多优惠也多。

  任先生介绍:“有的时候是充5000送5000元,或者有的时候充5000送3000元,我们当时就看到这种优惠活动,还比较不错,所以当时去进行了充值。”

  还有一些市民和任先生一样,都在“拾宠记”俱乐部充了值。其中,市民伍女士前后3次总共充值11900元。

  伍女士说:“因为我们想带宠物出去玩,毕竟旅游好多地方不给带宠物,他这块可以,所以就觉得还蛮好的。”

  这之后,在这家俱乐部的组织下,任先生、伍女士等市民也带着自己的宠物狗出门旅行,总体行程较好,也有一些针对宠物的内容。

  “会给狗狗抓拍一些好看的镜头,在微信上发给我们,有时候会举办一些小型的宠物小活动,比如像拔河、跑步之类的。”任先生说。

  不过,大家也发现“拾宠记”俱乐部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比如,连最基本的旅行合同都没有,一些工作人员也没有资质。

  “在路上就感觉体验很不好,因为他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去,差点撞护栏,挺害怕的。”伍女士说。

  回到南京以后,大家经过查询得知,“拾宠记”俱乐部根本没有从事旅游业务的相关资质。由于担心后续再消费会出现安全隐患,任先生、伍女士等市民要求“拾宠记”俱乐部退还剩余的预付卡费用,但遭到了对方的拒绝。

  任先生说:“他认为自己没有违规,所以拒绝退款,让我们去职能部门投诉。”

  “拾宠记”被列入“异常经营” 涉嫌未经许可经营旅游业务

  为了了解相关情况,在任先生的陪同下,记者找到了“拾宠记”俱乐部营业执照的注册地址,不过这里大门紧闭,没有任何办公迹象。

  通过电话,记者与俱乐部的负责人李松涛取得联系,但他拒绝透露现在的办公地址。“我们门店不报名的,全部在线上报名。”

  随后,记者从南京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拾宠记”俱乐部已经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在接到任先生等人的投诉后,南京市文旅局的执法人员也立即介入调查,发现“拾宠记”俱乐部组织的携宠旅行,虽然是和相关旅行社合作的,但其没有告知游客,并且连旅游合同也是代签的,属于严重违规。

  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五支队二级主办张超蓝说:“涉嫌未经许可经营旅游业务,我们一经查实会按照《旅游法》,对他进行行政处罚。”

  提醒:查看资质签订合同 预付卡消费更要慎重

  记者了解到,“携宠旅行”刚刚兴起,只是一些旅行社附带经营项目,现在还不需要专门审批,市民如果有这方面的需求,要查看旅行组织者的相关资质,并签订旅游合同,对于旅游消费预付卡充值更是要慎重。

  “因为消费预付卡就相当于简单的大协议,它对于每一次具体的协议,双方的权利义务保护上面是有欠缺的,后面产生的纠纷也比较难处理。”张超蓝说。

  对于任先生等人充值卡退费问题,南京市建邺区商务局也介入调解。目前,“拾宠记”俱乐部的负责人同意把没消费的卡全额退款,已经消费过的卡,因为涉及到前期优惠活动,还要协商退款金额。

  “携宠旅行”兴起   监管也要与时俱进 

  经营者开展“携宠旅行”业务可以说是发现了商机,虽说刚开始难免有不规范之处,但为了良性发展,经营者首先要自我规范。另一方面,监管者也得与时俱进,及时建立合理的规则,通过监管来让这个新兴的业务规范起来。

  此外,在节目播出之前,任先生等市民告诉我们,虽然“拾宠记”俱乐部的负责人答应退款,但到现在并没有退钱。解忧帮将持续关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兵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