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外传播历史 国际志愿者愿做和平的种子

2020年10月11日 16:25: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39年,日军反战人士山口城太郎,把紫金山下的二月兰带回日本,取名紫金草,成为第一个把和平的种子洒满人间的紫金草国际和平使者。现如今,来自英国、美国、日本、韩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家的国际志愿者越来越多。

  今天(10月11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办了“2020紫金草学雷锋国际志愿者文化沙龙”,让“前辈”国际志愿者分享经验,也迎接新生力量的到来。

  分享会上,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的国际志愿讲解员、95后韩国女孩儿姜哈娜分享了自己志愿服务的经历。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先后接待服务了来自韩国的多个团队,让更多的韩国观众更深入地了解到了南京大屠杀与“慰安妇”制度受害者的历史。

  据姜哈娜介绍,记得第一次接待的团队是中学生。因为特别紧张,没有把握好整个工作节奏。讲解结束之后,自觉很对不住来参观的学生们,从此有了更大的责任心。

  姜哈娜说:“陈列馆的李老师跟我说过,让观众朋友们带回至少一个单词、一个名字、一个数字,讲解就有意义。在过去的讲解当中,为了让观众朋友们留下有意义的讲解,我一直在努力。在此,我很感谢陈列馆给我机会参加韩语讲解服务,这些经历让我成为更好的我,让我更深刻的理解‘和平’的意义,那就是当你听到美好的烟花声时,不会被吓到,而是可以享受这个美好的场景。我希望他们通过参观、通过我的讲解去认识历史,思考一下和平是什么,为什么需要和平。”

  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加入到紫金草国际志愿者的队伍中,他们以庄重的宣言完成自己的“志愿礼”,开启期待的志愿服务。

  来自尼日利亚的东南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二学生洛丽亚就是其中之一。因为上大学时修习历史与国际关系,她认识到了历史的重要性与不可磨灭,听闻了紫金草志愿者的消息和故事,就动了加入这个团体的念头。

  “作为一位汉语国际教育的学生,我就想把历史传播给别的外国朋友们。我觉得我可以通过我的YouTube频道,让更多的外国朋友们了解南京大屠杀历史,我可以推荐纪念馆给他们,让他们来参观一下,更明白或者了解这段历史。”洛丽亚表示。

  从2008年开始,纪念馆就广泛招募国际志愿者。利用国际志愿者在馆内为自己国家的观众介绍南京大屠杀历史,并在史学研究和国际交流活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特长及优势,为纪念馆志愿服务,也定期选拔优秀志愿者派往国内外相关机构学习与交流,提升志愿服务的国际化水平及影响。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我们有很多队伍、国际志愿者,他们来自17个国家有70多人,他们发挥自己的语言特长以及自己的专业特长,来传播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和平的理念,他们会成为一批和平的种子,经过这里的和平实践,然后带到全世界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通讯员/李琥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