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茶与命”的史诗 “金派”扬剧《茶山女人》江苏大剧院首演

2020年10月11日 14:32: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0日晚,2020年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舞台剧目——现代扬剧《茶山女人》绽放江苏大剧院戏剧厅。该剧由镇江市文广旅局,镇江市文广集团联合出品,剧组汇集了“曹禺戏剧文学奖”获得者陈明、国家一级导演童薇薇、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龚莉莉、徐秀芳等一批国内知名主创、编剧、演员。整部剧完整展现了茶山人命途多舛的一生,其曲折辗转的爱情故事更让不少观众动容。

  一座茶山,两个师兄妹;半个世纪的穿越,风云会际,命运沉浮,却并不以时空交错的记忆碎片纪事,而是截取了几个时代节点,细腻地刻画了茶山的两个小人物,秀枝与吴天,从少年、青年、中年到步入晚年的心路历程,没有拘泥于两个男人与一个女人之间“恩怨情仇”的戏剧冲突,更没有停留在“痴情等待”老套窠臼,而是另辟蹊径地表达茶山师徒二人各自的“执着与忠诚”。

  《茶山女人》把“正能量”的表达,智慧地融入到两个小人物的“执着”与“忠诚”的一生之中,充满着时世沧桑的人生况味,更有满满的生命温度,最终让观众领悟到人世间“忠诚生生不息,执着永恒绵长”。

  江苏是多剧种的戏剧大省,扬剧作为江苏的本土剧种,镇江作为“金派”扬剧的诞生地,有着广泛的观众基础。现代戏创作中,有过《夺印》《皮九辣子》等经典之作。《茶山女人》既不像《夺印》那样的“一本正经”,也不像《皮九辣子》那样“辛辣多刺”,但却不失扬剧本真,而是在叙事上顺应扬剧的基本规律上下力气。

  该剧导演、国家一级导演童薇薇介绍,剧中将扬剧的主要曲牌全部融入到主要人物的唱段中,尤其凸显“金派”扬剧增加堆字、巧用休止、声情并茂等一系列艺术手法,最终创作出行腔装饰细致、堆字接踵而来,善用休止顿逗、咬字喷口有力、旋律时断时连、用情紧随戏走、唱腔韵味浓郁、明显与众不同的扬剧唱腔,如秀枝最后唱段设计的“金垛字”,吴天“下山作证”时的“梳妆台”等等。再有,在人物对唱的设计上,唱词结构融入三泰民歌的节律,既保持扬剧特色,又凸显苏中地域风情,从而使全剧的江苏化、扬剧化、戏曲化相互渗透融为一体。

  “无佳作、难立身”。据了解,近年来,镇江市文化部门围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创作了一批戏曲现代戏优秀作品。扬剧《花旦当家》、《完节堂1937》、《红船》三台扬剧大戏陆续排演,并代表镇江进京展演,获得了国内专家的一致肯定,形成了戏曲现代戏的“镇江现象”。扬剧《茶山女人》延续了戏曲现代戏的创作理念,立足本土挖掘题材,聚焦当下,凸显镇江元素,讲好镇江故事。在传承弘扬镇江“金派”扬剧的征程中,已走上了一条可持续性发展的道路,正迎来“镇江扬”的美好时代。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冯源 通讯员/贺华俊  卢琦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