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只有萝卜白菜土豆“老三样”蔬菜,直到他们来了!|时代追梦人

2020年10月11日 13:34: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在各行各业,都有执着追梦的人。追梦的过程中既有成长的喜悦,又有挫折的激励,更有奋斗的坚守。“更好的时代值得更好的你”,由梦之蓝M6+特别呈现的《时代追梦人》,在每周三、周六,与大家一起关注身边脚踏实地的奋斗者,看他们的追梦故事。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西藏居民餐桌上的蔬菜,只有萝卜、白菜、土豆这“老三样”。为了改变这一状况,过去二十多年来,一群山东人持续奋斗在世界屋脊。

  张际明,山东省援藏农业技术员,当地人更习惯叫他“老张”。今年,是他扎根日喀则白朗县的第20个年头。

  白朗县海拔近4000米,盛产青稞,被誉为“后藏粮仓”。高海拔、昼夜温差大等因素,一度制约着西藏的蔬菜生产,当地居民餐桌上的蔬菜,以萝卜、白菜、土豆这“老三样”为主。

  1998年,山东济南第二批援藏干部建起了3座温室大棚,当年蔬菜产量就过万斤。2000年,技术员张际明来到西藏,负责培训当地农民。

  “2000年一共建了450个棚,我们给他们育苗,手把手给他们栽上,给他们管理,给他们搞培训。”张际明说,当时因为艰苦,有过回去的想法,但后来想着,好不容易来了,最起码得教会老百姓再走。“我用了五年的时间,从2000年到2005年,就一个个品种更换、小型试验,开始教百姓认识这些东西是怎么个吃法、什么用途。”

  20年坚守与努力,张际明见证了白朗大棚蔬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如今,西藏蔬菜“老三样”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主要城镇夏秋蔬菜自给率已达85%。在白朗,果蔬品种达到136种。

  种植业发展起来,不仅丰富了“菜篮子”,也为种植户拓展了增收、创收渠道。2018年,德吉卓玛、格桑旺姆姐妹在援藏资金帮扶下,通过土地置换新建了13个蔬菜种植大棚,还注册了公司,在县城有了一家五年免房租、免水电费的店面。如今,她们的年平均收入已经达到20万元左右。

  2018年,白朗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青藏高原首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县长赤列朗杰介绍:“设施蔬菜的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以上,产值达到了2.5亿元,参与的群众达到了3200多户,直接参与人数达到1.8万人以上,占白朗县全县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

  更好的时代值得更好的你。山东济南第九批援藏领队李盛利对未来又有什么期许呢?↓↓↓

  我觉得更多的是传承的一种初心和精神。一步步走过来,发展到这个规模,大家都没有忘记我们来是干什么的。我们就是来加强两地的交流,促进民族团结、共同繁荣,这是我们的初心。

  时代追梦人 特别支持

  


    综合 / 新华社

    编辑 / 周婷婷 圆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