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校门口见!”家长群两个爸爸约架!专家:别被情绪带偏

2020年10月11日 13:07: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一则“小学家长约架,头破血流进医院”的微信对话截图和视频在网上热传。网传截图显示,两名三年级男生因在学校做操时“踢屁股”,倒水时“绊摔跤”产生摩擦,于是,两位家长在微信群内发生口角并“约架”。教育专家提醒,家长要正确看待孩子在学校发生的摩擦,为孩子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做好榜样。

  孩子之间有矛盾很正常,对于报道中两位家长处理的方式,很多市民表示不能理解。学生家长李女士表示,自己孩子在学校也会和小朋友发生摩擦,但是家长“约架”太不理智。

  冯女士说,既不希望孩子在学校里受到欺负,也不希望他不讲道理欺负别人。孩子在学校遇到问题,作为家长要理性看待。“如果我的孩子和别的孩子发生了冲突,我会先问一问事情的来龙去脉,有必要会跟老师反映。最好让小朋友自己解决,家长不要干预,家长不可能一辈子保护孩子。”

  宿迁市实验学校李娜老师认为,因为孩子的摩擦导致家长之间“约架”,不仅给社会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也给孩子带来错误引导。“在孩子吃亏的情况下,要冷静去应对,可以通过老师和家长之间的沟通,商量如何以最合适的方式让孩子既不受到伤害,又可以和好如初,保持同学之间的友情。也希望家长能够给孩子做好榜样,而不是带来一些错误引导和不良影响。”

被U形锁敲破头的家长张某 图片来源网络

  有律师提醒,在微信群等其他公开信息中约架的行为,不仅会造成不良影响并有可能扰乱社会公共秩序,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情节严重的,还有可能构成刑事犯罪。对此,江苏省心理学会学校心理专委会委员、南通中学“符小斌心理咨询工作室”负责人、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符小斌认为,该事件是因家长爱孩子而起,却被情绪带偏,做出的事情更是违背了爱的初衷。孩子在学校发生摩擦很正常,首先要家长和孩子有效沟通。“在情绪层面跟孩子共情,然后问怎么发生这个事情?怎么解决?然后在解决的方法里有哪些可取之处?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我们要相信三年级的男孩能够想到更好的办法。在这个过程中,教会孩子怎么去处理人际冲突,如何更合理建立良好的友谊。”

  符小斌建议,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次困惑或者是问题也是家长成长的机会,家长要做孩子的榜样。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张雪 南通台/肖巧云 宿迁台/项新浪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