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扬州这群“红星使者”助老迎来爱心大奉献

2020年10月11日 10:40:55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周一,个园社区都会在治淮新村北门口的国旗台举行升旗仪式,这个供整个社区使用的国旗台,就是住在治淮新村的老干部吉俊在他80岁生日时出资建设的,吉老总是说,感恩“红星使者”点点滴滴照料老干部的生活,他也想为社区做些事,所以在他90岁生日时,没有操办酒席,又省下三万元捐助到社区的助困基金中去。在个园社区像这样感动于“红星使者”温暖行动的老干部,还不止吉俊一人,这也是个园社区结合网格化治理,以实施“红星使者”计划为引领,探索服务离退休老干部党员方式方法创新取得的成绩。

  因地制宜开展“红星使者”队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大家所说的“红星使者”则是服务于离退休老干部群体的志愿者队伍,一般由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担任。成立“红星使者”是根据个园社区自身特殊情况而定,个园社区内治淮新村是老干部相对比较集中的居住地,现有老干部党员70多名,其中80周岁以上或行动不便、不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占比近70%,从2018年开始,社区坚持“一站服务”,将以前服务老干部的志愿者团队精心打造成“红星使者工作站”。

  走进个园社区,有近100平方米的红星使者工作站,配备电视、电脑、会议桌、休息椅等设施,方便红星使者探讨交流及老干部学习休闲。征订《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大江南北》《银潮》等报刊杂志,每周一下午由医务志愿者为老干部提供坐诊和上门量血压服务;每天配备一名值守志愿者,为有需要帮助的老干部及时提供上门服务。

  “由社区精心选派社区网格长、党员和社团成员等100多名党员志愿者,担任红星使者,覆盖7个网格,为30余名不能正常参加支部活动的老干部开展服务。”个园社区主任丁洁介绍,红星使者按照网格划分,每天走访网格内的离退休干部,倾听他们的呼声,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及时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和困难。针对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离退休干部,通过送学上门、送党课上门、送情况通报上门等方式与他们谈心谈话。

  “红星使者”激发爱心良性循环

  “红星使者”帮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干部找保姆;老人晒被子掉到楼下邻居家,邻居没人在家,“红星使者”想办法联系业主回家取被子;大夏天帮助工资卡丢失的老干部跑单位跑银行补办工资卡等。虽是琐碎小事,但对于老人来说就是大事,温暖了他们的心,所以一部分老干部想着办法向社区献爱心,先是吉老捐资建设国旗台,为社区助困基金捐款三万元,后有70岁退休干部韩林,将自己组织党员活动所得的津贴捐给社区助困基金会,两年多来累计金额达到两万多元;老干部韩贤臣则义务为大家摄影,只要社区有活动,他都是摄影师等等,只要老人们想得到,他们就会为社区多做一点。

  “老干部、老党员是社区和社会的重要财富。我们通过开展‘红星使者’活动,传递了关心老人、关爱老干部的暖心信号,传达了党组织对每一个党员的关注关怀,在居民群众间产生了较大反响,促进了社区良好风气的形成。”丁洁说,“红星使者”在辖区内掀起一股人人奉献,人人互助的热潮。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