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元衣服退货变抹布 闲鱼卖家遭遇“狸猫换太子”

2020年10月11日 10:27: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闲置不用的东西能变现,淘二手宝贝还能省钱,如今,网上二手物品买卖越来越火,但是陷阱和套路也不少。最近,镇江的李小姐和淮安的王女士在闲鱼平台上一个卖东西,一个买东西,结果都遭遇了意想不到的烦恼。

  【500元衣服变抹布 卖家遭遇“狸猫换太子”】

  镇江的李小姐在网上花500多块钱购买了一套复古服装,她收到后发现不合适,就挂在闲鱼平台上转卖。没多久,一位徐女士以460块钱的价格拍下了这套衣服,李小姐立即把衣服邮寄给了对方。

  “我衣服寄过去的时候是很干净的,但她非说沾上了什么东西,我也只能觉得是自己的问题。然后给她退。”

  这位徐女士还特意录了一个发快递的小视频给李小姐,证明自己已经退货。于是,李小姐当即同意了退款申请。

  第二天,李小姐收到了退回的快递,结果打开后却大吃一惊:“打开之后我就震惊了,当时里面就是一个破的牛仔裤,然后还有一个绿色的抹布,还有头发、猫毛什么的,她说是快递小哥弄错了包裹。”

  李小姐这才发现,买家徐女士前后共发起过两次退款申请,第一次是退货退款,第二次又改成了仅退款,当时李小姐没注意就点了同意,这下衣服和钱都进了买家的口袋。李小姐当即和闲鱼平台的客服联系,对方表示,必须证明是买家故意掉的包,才能协调退款,而买家徐女士却始终不承认。李小姐只好把这段狸猫换太子"衣服变抹布"的经历,发到了社交平台上。最终迫于网友们的压力,买家徐女士承认是自己寄错了东西,并把460块钱退还给了李小姐。

  【买家2折捡漏 收货后傻了眼】

  淮安的王女士,也一不小心在二手购物平台上“踩了雷”。前不久,她在闲鱼上看中了一条连衣裙,卖家表示这是1700多块钱在专柜买的,只穿过几次,现在以300块钱转出。

  王女士立即捡漏买下了这条连衣裙,可是收到后却发现,裙子不但已经褪色,而且还缺失了纽扣,扣眼也严重磨损。

  王女士联系卖家后,对方坚称,自己从专柜买来时就没有扣子,不同意退货。王女士只好通过快递把裙子寄还给了卖家,但对方却拒收,还把王女士“拉黑”了。最终在闲鱼平台客服的介入下,王女士这才拿回了300块钱退款。

  【安全交易要点:平台上完成交易才安全】

  专家表示,二手物品交易,节约又环保,值得提倡,但是这其中也隐藏着以次充好、以假乱真,要求平台外付款,虚假发货或退货,得手后就“拉黑”对方等各种猫腻。

  专家提醒消费者,二手商品买卖要想尽可能地保障自己的权益,一定要通过平台完成交易,不要事先转账,也切记不要跳过平台进行付款等操作。此外,选购前要关注卖家的认证、信用等信息,避免踩雷;在购置手机等数码产品后,最好找专业人士进行检查,再确认付款:“根据电子商务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如果平台不能够提供出经营者或者卖家真实的信息,比如真实的名称、地址、有效的联系方式,我们也可以向平台提出赔偿,平台在赔偿完了之后也可以向真正的侵权人进行一个追偿。”

  二手交易主体更多以个人为主,监管起来的确有一定的难度,但是二手交易绝不能只靠碰运气,必须要形成一套完整的监管和信用体系。这一体系有赖于法律的保障,同时也必须由平台扛起更多的责任,多方共同努力,才能让网上二手市场交易安全、放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黎明、严为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