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倒计时!四大优势助力食博盛会精彩绽放

2020年10月11日 10:06: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0月15日至17日,第三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将在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这是江苏省唯一经中国贸促会批准举办的食品类“中国”字号“国际”展会。作为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家乡,淮安地处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融合区,四季分明、物产丰饶,举办国际食品博览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优质农产品资源丰富

  淮安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华东地区最大的中弱筋小麦生产基地和生猪产业强市、江苏省最大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淡水鱼加工基地和第二大水稻生产基地,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 。

  目前,淮安已注册农产品商标近万个,培育出涉农中国驰名商标7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6件, 数量居全国设区市第一。在此基础上,淮安发挥农产品资源优势,完善“公用品牌+产品品牌”建设体系,构建整市域、全品类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淮味千年”,将“淮安大米”“洪泽螃蟹”等9个知名品类组成“联合舰队”,形成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共建互促,通过准入制度和签约管理,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食品产业特色发展

  食品产业是淮安重点打造的优势特色产业之一,以烟、酒、面、肉、油、糖等为重点的食品工业体系完善,食品产业产值已突破千亿元;2019年,淮安食品工业产业实现应税开票销售收入326.2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15.8%;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数量153户,产业优化趋势明显。

  近年来,淮安坚持把食品产业作为优势特色产业予以重点培育,食品产业现已涵盖酿酒、肉制品、调味品、粮油加工、乳制品等多种门类,形成了从“田头”到“筷头”的全产业链条。

  淮扬菜美食文化深厚

  淮安是中国烹饪协会认定的“中国淮扬菜之乡”、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认定的“中国食品名城”,目前正在积极申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食之都”,致力为全球美食文化、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发出淮安声音、贡献淮安力量。

  淮安是名副其实的“美食之乡”,几乎每个县区都有各自的特色美食,“盱眙小龙虾”享誉海内外,还有深受大众喜爱的“软兜长鱼”“钦工肉圆”“文楼汤包”等1300余种淮扬菜名点,淮扬美食也因此得享“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的美名。1949年,新中国开国大典宴会即选用淮扬菜,并由出生于淮安名厨世家的朱殿荣大师担任主厨,这些都让淮安具有申创“美食之都”的独特优势。

  办展办会经验丰富

  近年来,淮安连续举办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的论坛、展会、节庆等活动,积累了丰富的办会办展经验。

  2019年5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共吸引456家境内外企业参展,1万多名专业采购商现场采购洽谈,15.9万人次现场参观,1.3亿人次通过腾讯、新浪、今日头条等社媒直播平台线上观看;各类参展商、采购商现场开展贸易洽谈合作2.76万人次,达成商品采购、供应合作、经销代理、特许加盟等合作意向4200多个,重点参展商通过互联网平台达成线上合作意向1800多个,线上线下意向合作金额达52.6亿元。

  据悉,为顺应会展业数字化发展新趋势,科学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第三届食博会采取“线下+线上”融合互动方式举办。

  线下主题展览:线下展览突出品牌化,展览面积约2万平方米,设有境外食品馆、境内食品馆、淮安特色馆、精选食材馆、美食风情馆五大展馆。截至目前,已吸引境内外346家知名食品企业参展,包括中粮、益海嘉里、百胜、雀巢、费列罗等世界500强、国际百强食品企业31家,娃哈哈、双汇、伊利、农夫山泉等国内百强食品企业20家。

  线上主题展览:本届食博会创新数字化应用,设置“云展厅”,将云展览(数字化展馆及展品)、云会议(开幕式、线上论坛)、云对接(双线洽谈)等进行深度整合,打造智慧展览大数据平台,实现线上展览、线上直播、线上洽谈、线上互动等功能,为广大参展商、采购商、专业观众等提供突破空间限制的全方位服务。

  其中,“云展览”同步展示五大展馆的所有参展企业和展品,目前已上线企业456家。对因疫情影响不能现场参展的境外知名食品企业将通过线上方式展示,海量线上观众可直接点击企业进行线上互换名片、互动洽谈,变“面对面沟通”为“屏对屏交流”,为参展商、采购商提供全新的参展体验。观众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淮安食博会”、食博会官网、食博会官方公众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等方式进入第三届食博会“云展厅”。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 淮安台 周俊 张振平 王亦 程亮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