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万人次!营收过亿!南京交出“双节”成绩单

2020年10月11日 09:08: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9日,记者从南京旅游集团了解到,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长假,南京8天营收过亿,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多项业务创下历史新高,在2020国庆中秋“双节”大考中交出了亮眼成绩。

  多个板块联动发力,全面拉动假日经济

  双节叠加,再加上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启动,多重利好因素带动下,文旅市场加速回暖。抓住这一时机,南京旅游集团丰富产品供给,升级服务体系、改善运行机制、强化安全保障,持续发挥旅游消费促“双循环”的国企作用,集团旗下多个板块业务也因此在假期屡创新高。

  作为南京全域旅游总入口,8天假期“莫愁旅游”平台订单数近13万,创下历史新高,以优惠、便捷的信息一网通、订购一网通服务提升了市民游客在宁游玩体验。夫子庙游船提前做好运力储备,开足马力,接待游客近10万人,门票收入全面超去年同期水平。

  笪桥灯市启动12天,熙南里街区累计迎客超60万人次。聚拢超高人气同时,财气也随之而来,街区带动周边“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相关产业的进账,商户家们开心不已。

  酒店餐饮上,紫金山庄抓住假日经济契机,实施精准营销,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4.8%,其中客房收入增长33%,餐饮营收增长77.73%,婚宴增长87.04%。其中10月4日、6日两天,单日营收均破百万元,创造了紫金山庄同期最佳业绩。国会中心双节期间接待宾客1500人次,更值得一提的是其管理的高淳枕松酒店,连续5天出租率100%,平均房价2745元/间天,高居南京地区酒店房价榜首。提档升级后的黄埔大酒店通过“大客房小餐饮”带动整体营收创历史新高。百年老字号六华春,假期生意火爆,10月1日当天即迎来开门红,当日销售额创下开业以来最高水平。同样的火热也出现在半城房车度假区,这里以房车特色住宿闻名,10月2日-6日连续5天满房。一样表现不俗的还有今年5月才开业的泊金美居酒店,这是华住集团与南京旅游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后共同打造的首家酒店,其客房出租率达105.38%,入围全国华住美居 “满房和会员发展事业部”双排名前十,10月6日-7日,又连续两日取得客房RevPar前三名。

  国展中心发挥场地特色和多元业态优势,通过举办高端婚礼、国际动漫展、国风LIVE演出等多元活动聚人气引流量,国庆期间商户和展会总营收破千万。同时,作为南京婚礼头号代言人和颜值地标,国展中心花嫁丽舍高端婚礼殿堂节日8天共举办44场婚礼、720桌婚宴,再一次刷新了假期南京婚礼日火爆纪录。在拓展消费群体上,焕然一新的南京商厦组织开展系列消费主题活动,以实质举措激发消费热情,国庆期间前来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南京商厦实现总营收3400万元,同比增长16%,客流量突破16万人次。

  文旅商高质合,优化节日消费供给

  文旅消费到了现阶段已经有了很大变化,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于简单的游乐观光,而是开始从景区走向街区,从走马观花转为深度体验。南京是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通过做活历史文化资源,做火夜间消费要素,南京旅游集团正以文旅商的高质量融合,着力优化节日消费供给。

  在熙南里街区,明清时期鼎盛一时的笪桥灯市被恢复。借助灯市的复兴,不仅再现了传统节庆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核,同时也在熙南里勾勒出了一条精彩纷呈的消费动线,从住宿到餐饮,从娱乐到购物,涵盖了文旅消费的方方面面。节日期间,街区还专门开设了秦淮灯彩售卖一条街,二十多位传统灯彩艺人现场扎灯售灯,通过这种“活态展示”的方式拉近非遗文化与普通市民的距离。

  在中华门瓮城内,大型科技光雕艺术秀《明月印·中华门》精彩上演,通过全息盒子、3Dmapping投影秀等技术为古老的城墙穿上科技的盛装,让景区化身舞台,让市民与游客亲身参与一场跨越650年的时空对话,感受全新的沉浸式夜游体验。国庆期间共演出33场,场场爆满,成为“夜游金陵”一道亮丽独特的风景线。

  同样场场爆满的,还有国庆期间正式开演的《南京喜事》。整场演出,以一桩“喜事”为核心,将百年南京的风光人文韵事融入其中,827样道具,置于21个国风演剧空间,每一样道具、每一处空间都精工细作地描摹了南京风情。作为南京沉浸式演出的标杆项目,《南京喜事》在假期一票难求。早在9月15日,国庆假期间的场次门票即已宣告售罄。之后应粉丝要求,虽又追加新场次,但很快不到42小时,门票又被抢购一空。截至10月8日,《南京喜事》共演出12场,在沉浸式体验的号召力与粉丝口碑传播的推动力作用下,形成很多观众现场复购,二刷、三刷火爆效应。

  在水木秦淮艺术生活街区,“河畔国际艺术节”在假期如约而至,来自南京艺术学院13个专业院系的学生及留学生代表每晚都会献上精彩演出,国际范与国潮范共融,现场及直播观众超过20万人次。

  在红山动物园,首届动物艺术狂欢节吸引近20万游客参与,活动涵盖了大型互动演出、艺术作品展、森林运动会、文创市集、动物园奇妙夜等几大主题,通过艺术的形式阐释人与动物的共生关系,从而启发、唤醒更多人的动物保护意识。同时,为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园区还新开奥运马术、森林探险树上等项目,为游客打造新的消费体验和服务。

  文旅产业是人民群众参与度高的幸福产业,发展空间大,未释放的消费潜力也大。同时,文旅产业的渗透性强,开放度高,可以和不同行业融合,以“文旅+”的形式延伸产业链。当前南京正在着力打造以“双循环”为战略支撑的高能级城市,这就更需要文旅产业的高质量融合发展。下一步,南京旅游集团将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目标,继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跨界跨域跨业联动,不断培育新项目、壮大新产业、刺激新消费,为城市经济发展带来新的亮点和持续动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