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神卫生日 弘扬抗疫精神 护佑心理健康

2020年10月10日 18:38:2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10月10日是第29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旨在号召全社会 积极参与精神卫生工作,共同承担防治责任和义务,保护公众心理健康。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但仍有一些人存在恐慌、焦虑、抑郁、失眠等应激情绪反应。一线医务工作者、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疫情防控的保障人员等都是疫情应激心理疾病的易感人群。

  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马辉说:“疫情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是普遍的,作为个体来说我们就要不断去调整。保持社会交往,重新去计划安排我们的日常生活,慢慢把注意力转移出去。”

  此外,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压力加剧,心理行为异常和精神障碍患者逐渐增多,抑郁症、焦虑症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我国抑郁症发病率已达6%。专家提醒,要学会排解压力,适当体育锻炼,有规律作息和睡眠,一些轻度的焦虑、抑郁可以通过休息、放松来解决。但如果疾病已经明显影响生活和工作,建议尽早到医院接受专业治疗,早发现早治疗,超过70%的患者可以治愈。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夏敬栋 )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