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藏功与名!苏州这位英雄的故事,让人泪目~

2020年10月10日 06:45:09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视频发表于2019年7月3日)

  “我们来看你了,你放心吧,一切都好好的!” 

  10月9日上午,在位于天平山麓的木渎中学内一声亲切的问候打破了校园宁静从北京赶过来的周彩根夫人籍红女士正拜谒眼前这棵名为“彩根树”的榉树这棵树是为了缅怀木渎中学杰出校友周彩根由于他所从事工作的特殊性质一直以来他都是隐姓埋名但他却是我国国防某领域的奠基人开拓者和领路人2018年10月20日周彩根因病逝世,年仅55岁。

  初见“彩根树”,回忆翻涌

  擦拭纪念石、除草、松土、浇水……虽是第一次见到“彩根树”,但籍红的神色已十分感伤。

  “见到这棵树,就像他又重新站在了我眼前一样。” 浇好水,她将准备好的鲜花放到纪念石前。

  籍红告诉看苏州记者,再次看到有关他的东西,思念之情就会瞬间上涌。“母校在想念着他,老师们在想念着他,在学校里有这样一个纪念他的地方,我是非常高兴和感激的。”

  回忆起和周彩根的初相遇,籍红有了一丝笑容。她回忆道,自己是经人介绍认识的他,第一次见面那天,约在了北京图书馆。她穿着明亮的黄色连衣裙,白色的帽子,白色的小皮鞋,周彩根就推着自行车出现了。

  “他是个很踏实的人,第一眼我就这么觉得。”抛开周彩根身上“科学家、国防英雄”等诸多荣誉和标签,他于她而言,仅仅是个不爱开口说话的朴实爱人。

  如今,子承父业,周彩根和籍红的儿子也从哈工大毕业,进入了航天事业,继续完成父亲未完成的事业。

  干惊天动地的事,做默默无闻的人

  现场,周彩根当年上学时的班主任翟慧也来了。她向看苏州记者介绍,周彩根出生在苏州市斜塘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家里,家境非常贫困,一间简陋的茅草屋,两张藤椅就是全部家当。从五岁开始,作为长子的周彩根就过上了边上学边务农的生活,还承担起了照看弟弟妹妹的责任。

  1978年,周彩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中学木渎中学,勤奋刻苦是所有人对周彩根一致的印象。

  为了减轻家中的负担,周彩根报考了军校,这样家里就不用花钱买衣服和学习用品,还能算工分。

  大学毕业后周彩根因为成绩优异被分配到北京,从此和老师同学们失去了联系。父母也不清楚,儿子在部队里从事的是什么工作。直到2015年8月26日,他们在央视《新闻联播》里看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为28个人记功,其中就有周彩根的名字,他被授予个人一等功。

  2018年10月,周彩根突发疾病,猝然离世,生命定格在了55岁。然而他短暂的一生立下的功勋,却值得人们永远铭记。

  2019年,在周彩根的高中母校木渎中学,他的家人、同学、老师、朋友一起栽下一棵榉树,纪念他默默无闻又杰出的一生。

  社会多方照料,让英雄家人无忧

  值得一提的是,在周彩根逝世后,社会各方都对周彩根的父母给予照顾。

  “斜塘街道的工作人员经常去看望两位老人,今年8月开始,每个月给两位老人以烈士家属身份贴补3000元保障生活,他们生病了医保也都可以报销,真的很感谢!”翟慧说。

  除此之外,翟慧还和木渎中学一起进行募捐,尽可能地保障两位老人生活,校内的“彩根树”也成了大家纪念的地方。

  周彩根的一生

  如昙花一般短暂却绚烂

  他的精神也正如栽下的那棵榉树一般

  苍劲挺拔、鼓舞人心

  (来源:看苏州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