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高铁看中国》精彩直播引发江苏观众热烈反响

2020年10月09日 19:25:4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长假期间,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在央视播出,其中第二集探访了京沪高铁,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之一,京沪高铁纵贯京津冀鲁皖苏沪七省市,是运输最繁忙的交通走廊。沿线24座车站像一颗颗珍珠串起的项链,而江苏就占了总数的1/3。节目在聚焦江苏美景的同时,生动展示了江淮大地的发展变化。精彩直播,引发观众热烈反响。

【连接城市 释放发展潜能】

  作为京沪高铁自北向南进入江苏的第一站,国庆假期,南来北往的游客搭乘高铁走进徐州绿水青山中,饱览秀美风光,感受红色文化魅力,尽享节日欢愉时光。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从老重工业基地到区域性中心城市,徐州通过转型发展,提升城市颜值和内涵,成为京沪高铁沿线的网红打卡地。

  山东游客说:“我从山东过来的,要在以前假期到尾声了,肯定哪里都不能去。现在高铁这么方便,一天两天的都可以有不同的选择,咱也能任性一回。”

  徐州市民张艺说:“直播看了,觉得真的挺自豪的。”

  徐州市民周建军说:“徐州作为交通要道,现在体现得淋漓尽致。有时候觉得现在坐高铁快做出公交车的感觉了。”

【压缩时空 扩大生活半径】

  “贴地飞行”的高铁,既带动城市发展,也改变着沿线百姓的生活。如今,越来越多人选择“打个高铁”往返不同城市的“双城生活”,为家庭、为生活、为梦想,这些奔波在路上的人们也成为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纽带。

  常州市民说:“我经常去南京杭州讲课。现在拎包就去讲课,讲完就回来,不像以前往返还要几天。”

  普赞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欣雨说:“直播中介绍南京紫金山实验室,我们看了觉得感同身受。我们也是一家科技型企业,总部在上海,把研发机构放在了南京南站商务区里,就是看中了这里交通区位和人才集聚的优势。落户半年来,我们的研发进展很快,业务收入也接近4000万元。”

【区域协同 “一体化”加速】

  京沪高铁犹如一条“金扁担”,连接京津冀长三角两大经济区,构建起了高铁经济圈、旅游圈、生活圈,促进商品和要素快速产生集聚效应,助推区域协同,“加速”一体化进程。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范从来说:“京沪高铁开通以后从经济上来讲,把长三角和京津冀这两大经济区串联起来了。中国的经济正在从以行政区组织为主体, 逐步转向通过城市群、通过都市圈、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来优化我们的要素的配置。这对我们下一步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王敏 周雷 赵凌翔 供片台/徐州台 常州台 苏州台 昆山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