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老师】汤恒跃、吴玲:支教5年,教坛伉俪雪域齐飞 丨我苏特稿

2020年10月09日 10:50: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对口支援西藏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从2014年开始,兴化市戴南镇的汤恒跃、吴玲夫妇,先后参加援藏支教工作,远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任教。

  援藏五年中,"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这对教坛伉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援藏”这个神圣的名词,注解出幸福与感动、温暖与责任的丰富内涵。20196月,汤恒跃、吴玲荣登中国好人榜,成为敬业奉献好人

  克服高反,缺氧不缺精神

  汤恒跃如今是兴化市第一中学副校长,也是一名数学老师,2014年,他报名援藏支教后,成为了江苏首批援藏教师,远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任教。这是一所六年制完中,共有3000多名学生,全部寄宿。

  到拉萨后几天,缺氧是汤恒跃面对的最大挑战。高反比较严重,白天昏昏的,夜里睡不着,整天呕吐头晕失眠。

  克服高原反应后,汤恒跃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当中,他不仅负责学校数学教研组的相关工作,还担任该校两个高一班的数学教学工作。

  教学中, 他发现这里的学生文化基础相对薄弱,课堂纪律差,也缺乏勤思考和做笔记等习惯,为此,汤恒跃实行了“低起点、小步子、勤反馈”的策略,先把教学难度降了下来,给学生复习初中的课程把基础打扎实,慢慢地,学生们的数学成绩有了起色。

  “西藏那里的学生很可爱,上课的时候,当他们解出几道难题后,会高兴地站起来唱歌跳舞……”教学中,汤恒跃渐渐地喜欢上了这群孩子,并有了深厚的感情。高一班上有一个叫达顿的学生,当时16,在校成绩优秀,但他的父母没有工作,家庭贫困。达顿家离校50多公里路,因为路途遥远,即使学校放假,达顿也一般不回家。了解到情况后,汤恒跃每个月资助达顿200元生活费,一到周末,还会带上他到教师食堂一起就餐。

  经过一年的努力,汤恒跃所教的两个高一班数学单科成绩在全年级名列前茅,他还和当地老师们一起编写了适合西藏学生学情的高一数学导学案。他也获得了拉萨市委、市人民政府联合颁发的"优秀援藏教师"称号。

  夫唱妇随,教学硕果累累

  一年后,汤恒跃的妻子吴玲带着儿子来西藏探望他。吴玲是一位优秀的英语教师,当丈夫把西藏学生英语学科基础薄弱的情况告诉她之后,吴玲也萌生了来西藏支教的想法,“藏族学生要学藏语、汉语和英语三门语言,所以学得不好可以理解,但只要教师花功夫教,学生的英语成绩就能提高!”

  汤恒跃说:“我妻子的高原反应比较小,当时我就跟她开玩笑,说像你这么好的身体都能留下来在这支教了,当时她说为什么不能呢?后来她就主动申报通过了选拔,成为了我的同事。”最终,吴玲成为了江苏省第二批援藏教师。

  来到拉萨后,吴玲担任高中两个藏族班的英语教学工作。她按照学生的基础情况把学生分成ABC三组,自己编写适合每组学生的导学案,因材施教。执教半学期后的每次考试,她所带的两个班每次都名列全年级14个班前两名。

  另一边,汤恒跃2017届所带的两个班升学率达到98.6%,其中本科率达72.9% ,刷新了拉萨受援学校高考本科达线率的最高记录。若干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取香港中文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等知名高校。其接手的高二(11)班,平均成绩也从原先全年级倒数第二成了正数第一。

  “宝贝,对不起!爸妈不能好好陪你们”

  支教的几年中,在雪域高原,夫妻二人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到了当地学生和教育事业上,而在长江那头,他们一双可爱的儿女,却成了“留守儿童”。吴玲回忆:“有一天晚上和孩子视频的时候,我的儿子当时才上一年级,他说‘妈妈今天老师让我填了一份留守儿童表。’我听了以后特别心酸,眼泪立马就下来了。”

  两人离开兴化去西藏时,女儿刚开始读二年级,夫妻俩没有帮孩子检查过一次作业,不能接送孩子上学,没办法教她学骑单车,也不能常分享她的快乐与忧愁。小儿子跟汤恒跃的爱好一样,喜欢打球,常常自己一个人在家向小篮球架上投球。看到儿子投篮的图片,他俩的心都碎了。但汤恒跃说:“后来我们也不断地安慰自己,虽然自己的孩子成了留守儿童,但是我们陪伴了更多的有需要的孩子成长。”

  藏族学生强巴说:“汤老师一直帮助我学习,我也考上了大学。”

  藏族学生尼玛拉姆说:“吴玲老师真的是很负责的一个老师,从来不会放弃班上任何一个同学的成绩,不管成绩好的还是坏的,她都一视同仁。”

  圆满完成五年支教工作回到家乡,汤恒跃一天都没有休息,一开学就和全校老师一起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年,吴玲也圆满完成了支教任务,回到兴化继续从事英语教研工作,夫妻俩也因此荣登"中国好人"榜。汤恒跃表示:“将把老西藏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融入到我今后的教育工作当中,继续为教育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改变藏区面貌根本靠教育”“十三五”以来,江苏先后有4277人次接力支教援藏。汤恒跃和吴玲所支教的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是江苏援建的学校,硬件设施一流,并“移植”了优秀的江苏师资和先进的教育理念,这所学校的中考平均成绩连续三年位居拉萨第一,被誉为“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

  致敬无私奉献的援藏教师们,是你们,让更多高原孩子扬起了希望的风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倪习娟 兴化台 编辑/朱彤 韩瑜; 部分资料来源:中国文明网、新华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