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有哪些重要的水工遗存?|运河百问㊱

2020年10月09日 10:11: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悠悠运河,碧波依旧;千年文脉,延绵不休。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运河历史、感知运河文化,我苏网、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官网推出《运河百问》专栏,邀请专家全面系统地介绍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从文化传承、文化认同和文化走出去等角度对运河沿线的文化符号进行细致梳理,用一个个有趣的知识点带领网友穿行大运河2500年的历史,步入一条精彩纷呈、摇曳多姿的线上运河文化长廊。

  第三十六问 中国大运河有哪些重要的水工遗存?

  中国大运河水工遗存包括河道、湖泊、水工设施,共 63 处。其中河道27 处(包括在用、废弃的河道以及河道遗址):通济渠郑州段、通济渠商丘南关段、通济渠商丘夏邑段、柳孜运河遗址、通济渠泗县段、卫河(永济渠)滑县浚县段、淮扬运河淮安段、淮扬运河扬州段、江南运河常州城区段、江南运河无锡城区段、江南运河苏州段、江南运河嘉兴~杭州段、江南运河南浔段、浙东运河杭州萧山-绍兴段、浙东运河上虞-余姚段、浙东运河宁波段、通惠河北京旧城段、通惠河通州段、北、南运河天津三岔口段、南运河沧州-衡水-德州段、会通河临清段、会通河阳谷段、南旺枢纽、小汶河、会通河微山段、中河台儿庄段、中河宿迁段; 湖泊 2 处:瘦西湖、什刹海;水工设施 34 处,包括通济渠上的水工设施:柳孜运河遗址,淮扬运河上的水工设施:清江大闸、洪泽湖大堤、刘堡减水闸、邵伯古堤、邵伯古堤,江南运河上的水工设施:盘门、吴江古纤道、宝带桥、长安闸、杭州凤山水城门遗址、长虹桥、拱宸桥、广济桥,浙东运河上的水工设施:西兴过塘行码头、八字桥、绍兴古纤道,通惠河上的水工设施澄清上闸、澄清中闸,南运河上的水工设施:连镇谢家坝、华家口夯土险工,会通河上的水工设施:阿城下闸、阿城上闸、荆门下闸、荆门上闸、戴村坝、十里闸、柳林闸、寺前铺闸、邢通斗门遗址、徐建口斗门遗址、运河砖砌河堤、利建闸,中河上的水工设施:双金闸。

  瘦西湖

  作者 姜师立:

  扬州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在中国大运河申遗期间,曾任大运河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专职主任、牵头城市扬州市申遗办公室副主任,亲历了大运河申遗的过程。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专稿”,仅供运博会宣传使用,谢绝转载,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