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时节话小康】特色产业带“旺”美丽乡村 南京浦口区后圩村:虾蟹养殖闯出致富路

2020年10月07日 17:55:1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浦口区后圩村地处苏皖两省交界,远离城市让这里一度发展动力不强,但优沃的自然环境赋予了这里水产养殖的丰沛资源,全村以水产养殖业为特色,用“虾兵蟹将”闯出一条致富路。 

  秋风起、蟹脚痒,眼下正是螃蟹上市的季节,又赶上丰收节,记者在南京浦口区星甸街道后圩村见到蟹农孙家兵的时候,一大家子人正忙里忙外为客户挑蟹打包,短短一个小时客户就来了三四波。

  客户说:“蟹养得个头大,质量好。个头都在四五两一只。今年这个蟹比往年还大一点。”

  11年前孙家兵在村里的带动下开始养蟹,从土地承包到技术指导,村里“一条龙”服务,让他从完全没有养蟹经历的“门外汉”,成长为头头是道的行家里手,养的螃蟹个头大、底板白,质量过硬。

  在今年区里的丰收节上,孙家螃蟹凭借7两的大个头赢得了"蟹王"称号,不仅带来越来越多的回头客,他家螃蟹还通过网络销售最远卖到云南、黑龙江。名气响了,销路广了,日子也越来越好过。

  螃蟹养殖户孙家兵说:“以前一个家庭就挣个五六万。有这个池子养殖,一年二三十万。新的房子也是赚了钱再来盖的。”

  孙家兵妻子郑贤玉说:“国庆和中秋今年就是在一起,特别地忙。再辛苦也是值得,有了辛苦才会有回报。”

  依托山林、泉水、湿地等丰富的自然资源,后圩村聚力发展水产养殖业,全村200多户人家中,从事水产养殖的有120多户,水产养殖面积超万亩,其中八成为河蟹养殖。当地还与淡水水产研究所、南农大等专业机构合作,培育更多优质品种。

  南京建昌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建昌说:“长江1号、2号比市场上其他品种更要高出20%、30%。我们首先在本地带动5个养殖户,给老百姓推广。”

  近年来,后圩村的螃蟹产量和品质逐年提高,亩产多达300斤,渔业年产值超过3亿元,占到全村经济社会总收入的98%以上。因螃蟹产业延伸而出的乡村旅游、湿地观光、科普体验等特色也得到了进一步挖掘和提升。

  农家乐经营户说:“2楼我们正准备装修。现在游客来得比较多,我们准备搞旅店,让游客有得吃,有得住。我们以前在外面打工赚不了几个钱。现在就在家里面,车子也买了,房子也盖了这么大。”

  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后圩村副书记黎杰说:“我们首先成立了山贡蟹的品牌,打造我们的九峰山田园综合体,希望乡村旅游能够带动我们产业的发展,通过一三产业的融合,更好的将发展成果惠及到全体村民,实现所有的村民一个共享小康的发展成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冯水清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